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利率改革对百姓钱袋子有何影响

http://www.mwnews.cn  2013-07-21 11:11: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利率市场化对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钱袋子是否受影响,包括贷款、理财、炒股。昨晚,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房贷资金紧没打折

  “央行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目前对福州没有影响。”昨晚,在榕多位银行业人士如是说。

  在榕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张经理告诉记者,此前在榕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给过基准利率的七折,但去年以来,随着信贷收紧,首套房贷利率也不断上调,目前都执行基准利率。而消费贷、小微企业贷等利率,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普遍上浮30%左右,因而此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没有影响。

  他认为,何时能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目前,存款利率上限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理财收益率或下降

  福州券商人士普遍认为,利率市场化或使得理财产品整体收益下降。

  华泰证券黄勇胜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将倒逼银行的存款、理财产品有更多差异性,今后,老百姓理财会有更多选择。

  “如果存款利率也放开的话,届时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会大降。”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说。

  股市中小银行利空

  福州民间炒股高手“股吧革命”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股中性偏空。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后,对于议价能力差的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将是利空。下周对银行股将是个考验。

  傅黎明认为,利率市场化将会导致利差的缩小,进而影响银行业的业绩,令其从过去偏高的盈利水平回归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