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贷款利率放开不等于降价 谁受益谁受害

http://www.mwnews.cn  2013-07-29 11:24:28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图

  图

  文 俞虹 插画 郑丽萍

  刚刚过去的周末央行又抛出大政策——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此举一出,广大一线金融记者周末又开始加班,作为一颗“重磅炸弹”,银行、企业、个人这些平日里与贷款利率息息相关的群体一时间便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因为此次央行放开利率管制意味着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拥有了自主定价的权利,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得到扩大,从好的方面看,有利于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银行看似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但业内人士却指出此举对银行或许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据悉,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一年期存款利率3%,7折后的贷款利率4.2%和上浮至顶的存款利率3.3%只相差区区0.9个百分点,贷款利率打7折很难覆盖银行成本。因此,虽然去年贷款利率已经可以下浮30%,但银行很少用足这一空间,下浮幅度没有超过10%以上,可见银行早已经在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为贷款定价。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原本就指望着靠息差吃饭的中小银行,未来的日子可能会更加难过。为了与大银行竞争,抢夺优质客户,先天缺乏优势的中小银行必须通过“拼低价”的手段来分得一杯羹,而在存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息差就会不断缩小。银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银行业的息差水平必将进一步收窄,可能全面进入“2时代”,而这对于将息差收入作为最主要收入来源的中小商业银行绝对称不上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未来银行有可能会出现的“抢客大战”,不少业内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惟恐引发恶性竞争。可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银行业内如若真的打响竞争之战,那最大的受益者无疑就是企业了。可即便同为客户一方,中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所迎接的也将是截然不同的境遇。原本就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大型企业势必将成为各大银行争抢的香饽饽,从而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而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日子可能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更有可能面临贷款利率的不降反升。不少中小企业主表示,目前小企业在银行面前的议价能力实在太弱,几乎拿不到折扣利率贷款,贷款一般都在基准利率以上进行。

  不过,也有专家在一片阴霾中替中小微企业看到了一丝曙光。首先是此次央行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也进行了松绑,不再设立上限。对此兴业银行(9.06,-0.28,-3.00%)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此次取消对农信社贷款利率管制意味着明确许可突破4倍限制,将有利覆盖小微三农贷款风险、改善金融支持。与此同时,由于一些中小银行因议价能力较弱,无法与大行较量而将市场转向中小微企业贷款,中小微企业或许能通过与中小银行“配对”实现双赢。

  在此次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管制的政策中,对个人房贷给予了暂不调整的特殊待遇,仍保留7折的下限规定。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取消个人房贷的利率下限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清醒地指出即使这次取消了个人房贷的下限,银行也不可能下调目前的房贷利率。的确,与那些中小微企业相比,普通老百姓在银行面前的议价能力明显更弱,期待有更多的银行重视来自个贷客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