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余额宝七夕收益逆市上扬 或已割仓后市待考验

http://www.mwnews.cn  2013-08-14 10:54: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农历七月初七,市场对余额宝运作的风险担忧突增。

  由于目标客户资金为支付宝网购余额,历年来七夕网购折扣催生当日淘宝交易量大增,市场人士担忧网购激增会引发余额宝大幅赎回,对余额宝的运作造成较大的压力。

  据当日晚间余额宝的净值数据,余额宝当日万份收益1.2143元,七日年化收益率4.517%,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投资人对七夕冲击收益的担忧。

  “这与预期基本相符。”同一天,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按照某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说法,在应对规模减小时,当日基金经理建仓会兑现部分避税收益和价差收益,因此往往会推高当日的万份收益。

  若这一猜测属实,下一步,天弘增利宝仓位趋稳之后需要重新建仓。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前夕余额宝高过的年化收益主要得益于钱荒之后的建仓优势,后期这一优势将逐步消退,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有待观望。

  8月13日,据接近天弘基金人士指出,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运作稳定,申购和赎回都在预期之内。不过对预期数据,该人士未做解释。

  余额宝七夕收益异动

  8月13日,余额宝披露净值数据,8月13日,其万份收益1.2143元, 七日年化收益率4.517%。在同期同类基金中,这一收益水平仍处在同期货币基金的中上水平。

  由于适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业内人士普遍担心七夕来临之后,淘宝店主大力促销,会导致前夕支付宝余额中存入余额宝的资金,迅速回流网购。

  由于余额宝目前仅对接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因此天弘基金的回应也代表了余额宝当日的市场反应。

  “能够遇见到的冲击从来不需要担忧。”在此之前,天弘基金高管受访时曾坦言,对于网购高峰对规模的冲击已经提前预期。

  同一天,接近天弘基金人士称,当日申购和赎回都有所增加,而且在公司的预期之内。

  8月12日,余额宝的万份净值收益曾出现下滑,由此前一日的1.2126元回落至1.1886元。曾有投资人担忧其运作是否稳定,不过从8月13日的收益数据来看,情况并未恶化。

  “天弘的预备方案至少在8月12日就已经做出反响,七夕是该基金成立之后面临的首次规模冲击,当日万份净值收益下降或与基金经理降低仓位有关。”8月13日,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但是实际上,8月12日的万份收益下滑,与货币基金经理惯例的降仓应对赎回的市场指标并不相似。

  按照某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的说法,基金经理为了应对赎回,往往会兑现部分避税收益和价差收益,当日基金的万份收益往往会水涨船高。

  “或许是赎回并未达到预期,仓位过低摊薄了收益。”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推测。

  而在8月13日,余额宝万份收益迅速回升,因此也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基金经理的仓位未做出变动,相比已经回升到8月12日之前的水平;二是基金经理减仓兑现部分收益。

  后期调仓引担忧

  除了成功利用支付宝平台,实现对网购余额的盘活外,天弘基金利用增利宝货币基金逆袭,与其成立期间恰逢钱荒,资金面紧张造成其短期收益高企有关。

  譬如7月初,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1%以上,随后下降到5%左右,到目前已经滑落到4.5%的水平。

  市场人士担忧,七夕之后,天弘基金经过调仓之后,收益率会继续下滑企稳。

  一个可比的案例是天弘现金管家货币,该基金与天弘增利宝货币一样,同样由基金经理王登峰管理。截至日前,该基金运作恰好满一年时间,其任职回报率为3.35%。

  目前天弘现金管家的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不过其主要原因是因为8月6日,该基金一日的万份收益达到4.3028元,超过正常的3-4倍,或与当天该基金份额出现异动有关,因此这一成绩并不具备可比性。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经过调仓后,“钱荒”带给天弘增利宝货币的建仓优势化逐步消解,其收益或继续下行。

  摆在天弘基金面前的主要问题是,余额宝的目标群体对于收益数据异常敏感。

  其中一个花絮是,8月3日,余额宝官方微博在披露净值数据时,曾经两次披露错误,披露的数据均仅略高于1.10元。投资者对此反响较为强烈。一直到最后一次将数据更新至1.2143元,部分投资人才得以满意。

  “作为一只货币型基金,天弘增利宝很难获得超过同类基金的收益,下一步年化收益下滑至同类基金平均收益上下将成为常态。”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指出。

  另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则认为,如果七夕当日余额宝的份额冲击过大,会加速这一趋势。而且受到网购高峰频率高,且周期不确定影响,将限制货币基金经理的久期配置,基金收益预期可能会低于同类基金。

  在交易环节的创新,使得这只引人注目的货币市场基金,受到的市场考验显然也比同类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