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8月信托成立数量创年内新高 上调收益吸引客户

http://www.mwnews.cn  2013-09-12 10:08:32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经过7月份的短暂下滑后,信托产品发行在8月重拾升势。

  据好买财富统计,今年8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324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创出年内新高。纳入统计的171只产品总规模为174.05亿元,平均单只产品规模为1.02亿元,成立总规模较7月大幅增加74.36%,但同比减少43.16%。

  发行数量创年内新高

  从产品数量上来看,8月成立的产品较7月增加46.61%,较2012年同期增加40.26%。“8月新成立信托数量骤升的主要原因是中航信托大量发行短期理财产品以应对自身流动性需要,导致本月信托数量大幅增加。”好买基金(微博)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澎认为。

  据统计,8月有7家信托公司成立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量达10只以上,其中中航信托98只、华融国际信托32只、四川信托19只、长安信托19只、国民信托14只、湖南信托12只、新华信托11只,而中航信托有72只产品存续期在1年以内,主要为短期资金池产品。

  从投向来看,房地产信托依然为领头羊。数据显示,8月有96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占比29.63%;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0%,平均募集规模从7月的1.34亿元升至1.69亿元。

  “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骤降主要是由于基金子公司相关业务的冲击,自8月以来信托公司开始发力挽回流失份额。”彭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数据显示,8月投向为工商企业的信托数量达到94只,占比29.01%,平均募集金额0.54亿元;而基础设施类信托占比则由7月的18.1%进一步降低至15.74%。9月初,此类信托成立更是降至冰点,首周仅2款产品成立。

  上调收益率应对竞争

  从收益率来看,8月,存续期在1年(含)以内的产品平均收益小幅回调,处于年内平均水平。然而,1至2年(含)期信托产品收益突破9%,达到9.01%,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2年至3年(含)期产品的收益率也大幅回升,达到8.87%,较7月份上涨0.51个百分点,长期收益率已连续2个月反弹。

  经过6月底的流动性收紧和公募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的冲击,7月份信托项目募资速度和体量都有下滑迹象。不少高净值投资者的资金正转向与市场相关性低的对冲基金,或者以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回购等为代表的现金管理工具。

  “整体而言,基金子公司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略高于信托产品,这也导致信托公司部分客户流失到基金子公司。”彭澎称。

  公募基金子公司产品对信托公司的冲击程度不断加深,信托公司也开始提高产品收益率,而这部分产品主要集中在1~2年期产品。

  在北京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看来,信托公司为留住客户主动调高产品收益率,必然要牺牲掉部分自身收益,但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长期来看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还将进一步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