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宏观管理方式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mwnews.cn  2013-09-12 10:01: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李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大连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平稳。

  李克强在总结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时特别强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

  中国经济经历了数月的“换挡”调整期,进入7月以来,工业、投资、出口和PPI等数据呈现止跌企稳的态势,显示出三季度经济企稳向好的积极迹象,缓解了各方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市场信心不断增强。

  经济数据的回暖表明新一届政府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在逐步显现“药效”。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新一届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统筹施策,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

  面对近年来少有的复杂经济形势,宏观调控犹如“走钢丝”,新一届政府并没有通过短期刺激的方式把经济增速推高,抛弃了只重视速度而忽视质量的“老路子”,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上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犹如政府手中的“平衡木”,应对了大风大浪,没有大起大落。

  新一届政府根据经济发展潜力和当前实际,科学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胀的“上限”。为中国经济设定了预期调节的预警线。

  决策层“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政策意图,不仅是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也是为中国经济更好的转型升级和推进各项改革创造条件。

  同时,新一届政府还制定与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相配套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总量政策就保持稳定,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点是调整经济结构,主动力是推进改革创新,以不断释放内需潜力、创新的动力和改革的红利,来激发市场的活力,形成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总理履新以来,反复强调,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既要对解决当前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既利于当前,又惠及长远,中央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坚持统筹施策,短长相宜,标本兼治。

  宏观政策方面,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坚持不扩大赤字,而是调整支出结构,压缩行政开支,加快支出进度,尤其是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结构调整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定力,即使货币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也沉着应对,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重点是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还通过加强监管和规范发展,积极防范与化解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

  体制改革方面,今年以来,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目的就是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的发展要依靠改革,也离不开开放。新一届政府不断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子,上半年与欧洲国家瑞士和冰岛签署了自贸协定,最近又与东盟领导人商议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重点在投资准入、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方面探索经验。还推出了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等措施来促进进出口的平稳增长。

  结构调整方面,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政策,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还专门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养老、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营造创业、创新的社会环境。

  新一届政府今年3月上任伊始,就明确提出把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作为施政目标。“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决策层清醒的意识到,中国已经不可能沿袭高消耗、高投入的老旧模式,而是必须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必须是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必须以资源节约和生态环保为支撑,必须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必须是保证就业和居民收入相应增加的增长。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要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