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存款还是买理财品 5年定存利率直逼理财品收益

http://www.mwnews.cn  2013-09-26 11:3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第三季度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也是银行存贷考核关键节点,各家银行也开始了揽储大战。有多家股份制银行日前就上浮了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5年定期存款上浮10%以后,利率达到5 .225%,直逼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此同时,最近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继续上扬,连一些国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逼近了6%。

  多家银行3年定存利率为4.675%

  为推进利率市场化,去年6月,央行出台新政,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新规出台后,大多数银行采取将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中长期定存利率不变。最近,由于银行流动性压力,多家银行开始调整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

  光大银行[微博](2.82, -0.05, -1.74%)继去年全面上浮一年期及以内定期存款利率后,近期再次率先推出2年及3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执行最高利率。据悉,此次利率调整是经光大银行总行批准,针对人民币整存整取单笔金额8万(含)以上,2年及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即2年为4.125%、3年为4.675%。

  中信银行(3.81, -0.05, -1.30%)也宣布,该行自9月19日起全面上调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目前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 %以后,利息收益可达3 .3%、4 .125%、4 .675%和5.225%。去年8月就上调了2年期定存利率的平安银行(11.62,-0.41, -3.41%),近日也将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

  部分国有大银行也坐不住了。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3.84, -0.04, -1.03%)部分分行已上浮2、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符合条件的客户存款利率可享受基准利率上浮10%。此外,中国银行(2.76, -0.03, -1.08%)总行也授权各省级分行,允许两年期存款利率上浮5%,3年期存款上浮2%。

  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上扬

  与此同时,一直以来是银行季末揽储重要手段的理财产品,最近的收益率也是步步上涨。南都记者走访发现,各家银行主打的理财产品依然以30天~90天为主,年化收益率纷纷突破5%,更有不少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逼近6%,甚至超过6%。比如南粤银行推出的一款为期一年的理财产品,门槛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 .1%。招商银行(10.67,-0.17, -1.57%)推出的一款为期100天的理财产品,起购金额10万元,收益率达到5.8%。

  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9.52, -0.14, -1.45%)等多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很多都超过5 .5%。就连部分国有大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很亮眼,比如农业银行(2.48, -0.04, -1.59%)推出的一款320天理财产品,30万元起购,预期收益率5.5%。

  不过理财师提醒,由于长假的存在,短期理财不仅要看收益率,还要看时点。有的理财产品有将近一周的募集期,多数银行理财账户资金在募集期间是没有任何收益的。因此,投资者可在产品募集期的最后一两天购买,最大限度缩短资金被占用时间,以避免假期空档的利息损失。另外,还应关注产品结束时的实际到账日。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日为9月30日,那么理财资金至少要次日到账。由于长假的缘故,这意味着产品实际到账日要到10月8日。这段期间,银行通常对资金是不计利息的,实际收益率将会打折扣。

  [分析]

  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 选定期存款

  资金急用的可能性大 买理财产品

  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上浮10%后,收益分别可达4.675%和5.225%,已赶超不少银行保本保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据普益财富统计,今年8月股份行和国有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61%和4.48%。

  最近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上涨,普益财富数据显示,9月14日至20日,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6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6%;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1%;3个月至6个月(含)期理财产品13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2%。那么到底是买理财产品更好还是定期存款呢?

  理财师建议,理财产品相比3年和5年定存,具有更高的流动性,虽然理财产品的资金也是封闭的,但多为一年内,甚至几个月就能到期。定期存款相比理财产品收益更有保障,,而理论上理财产品存在风险以及达不到预期收益率,但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基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如果对于资金的流动性要求不高,对资金的安全又是要求绝对的保障,比较适合定期存款。而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高,资金急用的可能性大,选择理财产品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