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刚毕业国企小职员月入3200 如何理财买婚房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10:14:08   来源:信息日报    【字号

  来自农村的小于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月收入约3200元,吃住在单位,生活开销每月500元足矣。

  目前,其父母身体健康,在家务农,年收入约3万元,小于毕业后家庭开销减少,年花费1万元左右。另外,二老这些年还为小于攒下了11万元存款,目前存定期,计划用于小于结婚。

  理财计划:

  1.三年内与女友完婚,并在南昌买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

  2.为父母准备一笔养老金;

  3.五年左右生育孩子。理财嘉宾:

  建行江西省分行南昌洪都支行八一路财富管理中心 张亮

  分析

  消费习惯节俭为理财奠定基础

  小于刚刚大学毕业,进入了人生理财的第一个阶段——单身无巢期。作为职场新人,这个阶段的人年轻而富有朝气,价值观可能尚未定型,变数尚多。但小于来自农村,虽然无法与父母同住减轻支出压力,但其消费习惯较为节俭,可养成储蓄习惯为今后的理财奠定基础。

  此外,小于父母目前还在农村,由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小于要尽早做好父母养老的筹划。

  适当选择婚房尽量压低支出

  小于目前每月结余2700元,三年收支结余可达10万元,加上父母的资助,三年后可以支付约25万元首付,按首付3成、30年还款的标准只能购买70万元左右的住房,房价大约7500元/平方米。目前南昌市区房价已超万元,只有临近郊县才有适中的住房,小于可根据南昌地铁的走向适当选择,尽量将支出压低。此外,办理住房贷款时尽量采用公积金贷款,以减轻后续还款压力。

  至于结婚费用,则在于个人喜好和资金准备,只要有足够的创意和浪漫,小钱也能办大事。

  建议

  注重健康保障全家保险不能少

  因为小于前期结婚和婚房费用压力大,对老人的养老费用需要仔细筹划,除了积极参与社会保险外,父母每年结余的2万元也可以拿出一部分来购买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以补充社会保险的缺口部分。

  同时,年轻人也要为自己准备足够的保险,不要购买分红、万能这类储蓄型保险,而是要以意外、重疾、定期等消费型保险为主。

  组成家庭后可加大投资比例

  小于今后5年将面临由单身期向家庭形成期、成长期的过渡阶段,这个阶段前期各项支出大,储蓄困难,但随着时间推移,支出将逐渐稳定,且家庭收入将会因为妻子的加入而增加,储蓄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可以加大基金定投、股票投资的比例,为今后子女教育、父母养老做好资金准备。

  在孩子出生初期,妻子的收入将受到一定影响,需要父母的帮助,以让年轻人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恢复正常收入。因为还年轻,小于应该加大对自身的素质投资,为自己收入的提高增加有力砝码。

  ■记者黄培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