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10月ETF规模骤增34亿份 大机构乐观看后市

http://www.mwnews.cn  2013-10-26 14:03:21      【字号

  赢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现代金融之父”尤金·法玛在60年代已提出效率市场假说,认为市场的任何消息均会即时反映于股价,投资者不可能靠技术分析胜过大市。由此理论衍生的指数基金应运而生,其中一个类别——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近年来更是大行其道。

  同样,在A股市场,收费低、运作透明及买卖简易的ETF也成为很多投资者以及汇金等大机构首选的投资工具,尤其是其申赎放量常被视为股市上下行的“风向标”。

  最新数据显示,在即将过去的10月,大额资金对部分ETF品种热度不减,沪深两市76只ETF基金仅10月就净申购34.51亿份,释放出大机构对后市偏乐观的态度。

  沪深300ETF净增47亿份

  记者查询沪、深交易所公示数据注意到,10月以来(截至10月23日)两市76只ETF基金份额实现了34.51亿份净申购,其中10月14日至18日这一交易周还创下今年最大单周净申购量。目前,已上市ETF 的总资产规模达到1549.84 亿元。

  ETF规模整体之所以大幅增加,除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上市带来5.75亿份增量外,主要原因是易方达沪深300ETF和广发中证500ETF获得大量净申购。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最多,骤增47.19亿份,其次是广发中证500ETF,增加18.61亿份。

  引人注意的是,近期投资者对ETF的热情,多以易方达沪深300ETF为代表的蓝筹基金为主,这类ETF基金的规模和流动性亦迅速跻身同类前列。

  在上投摩根上证180高贝塔ETF基金经理黄栋看来,此轮沪深股指的上涨主要由前期低位滞涨的蓝筹股带动,由于近期基本面持续向好,周期性强的蓝筹股在强劲经济数据的带动下,后市将有更大的施展空间。此外,从目前汇金的申购对象来看,基本属于大盘蓝筹指数,也足见其对蓝筹股的看好。

  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黎海威也向记者指出,A股整体的估值处于比较安全的水平,特别是沪深300的估值,不管是与自身历史数据对比,还是与同期整个亚太市场以及全球新兴市场相比,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而且股息率相对高,安全边际较好;其次,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在上半年度过,沪深300指数的调整已反映了中国经济的风险,其未来上行的潜力还没有反映。

  “此外,从2005年至今,沪深300指数年均涨幅约为6%,而今年(截至10月23日)沪深300下跌了4.14%,这意味着沪深300还有一个翘尾行情时机。加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在11月份召开,改革红利会进一步释放。”黎海威强调。

  关注消费和医药ETF

  从数据上看,ETF整体规模今年以来增加了95.52亿份,不过,并非所有ETF份额都增长,不同风格ETF的规模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从交易所数据看,今年绝大多数ETF呈现份额缩水状态。截至10月23日,49只今年之前成立的ETF中有多达44只今年以来遭遇净赎回,其中,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净赎回率甚至超过90%。

  在份额增加的ETF中,华安上证180ETF以55.81%的净申购率表现最好,紧随其后的是南方开元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华夏上证50ETF,同期净申购率均在20%以上。

  招商证券[微博]指出,ETF的规模和场内成交活跃度,对基金本身的成功运作以及相关投资策略的顺利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则指出:“综合来看,ETF基金仍然是场内最重要的战略性投资标的,在可投资性方面整体优势仍然显著;其中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宝兴业现金添益货币ETF、易方达深证100ETF优势最为突出。”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分析师邓虎也表示,相对其他基金产品而言,ETF 最大的特点在于投资组合的透明性。根据基金公司每日公布的ETF 申赎清单,投资者可以较为精确地估计出ETF 投资组合的股票名单、股票权重、行业名单、行业权重等数据。

  记者注意到,最新一期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审批进展公示,9月20日以来共有22只基金获批,审批有所加速,而进展最为迅速的无疑是行业ETF,监管层连续放行了8只行业ETF。

  对此,邓虎表示,今年内还将有多只ETF 发行,ETF 产品间的差异性为ETF风格配置提供了必要的条件。邓虎指出,中小板三季报业绩预告下修,创业板三季报业绩环比继续改善。打击产能过剩力度加大,优先股推出得到监管层支持,此外,经济触底和改革预期暂未被系统性证伪,维稳预期均会导致市场跌不深。

  他建议,果断减仓“伪成长”,逐步开始为明年布局。“从ETF 成份股在申万证券重点推荐表中占比来看,消费行业ETF、医药行业ETF 的成份股中申万重点推荐表的股票权重分别为33.69%、19.36%,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