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五十岁以上慎买商业医疗保险 保费比保额还高

http://www.mwnews.cn  2013-10-30 11:21:16   来源:大河报    【字号

  核心提示:无论大人小孩,最怕的就是生病,痛苦不说,若不幸遭遇“天灾”大病袭身,高额的医药费,更是让普通家庭难以承受。这时,一份合适的医疗保险,会让生命多一种保障。然而,这些年,“有了社会医疗保险,还需要购买商业保险吗?”这个问题却一直困扰着生活在都市的人们。众所周知,一些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的高额自费项目,让看病的老百姓吃不消。就拿郑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来说,入院有“门槛”不同级别的医院住院起付标准也不同,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要个人支付,高于起付标准的部分,才能由医保中心按比例报销。

  商业医疗保险

  填补社会医疗保险的“缺口”

  某保险公司河南分公司业务主任卢春平说,目前,虽然社保的参保人群范围不断扩大,但社会医疗保障采取“保而不包”的原则,存在“高覆盖范围、低保障水平”的特点。

  单看社会医疗保险,无论是报销比例还是保障的范围,都有一定的风险缺口,这就需要个人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加以补充。

  “普通医疗保险、重大疾病险还有意外医疗险是商业医疗保险中最常见的险种,采取购买主险或主险配着附加险购买。”卢春平说,重疾险覆盖25种疾病,其中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后遗症、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和终末期肾病为必须囊括的病种;普通医疗保险则是除重大疾病以外的疾病;而意外医疗保险则是针对碰伤、摔伤等意外受伤时给予的保障。

  “按照要求,重疾险和普通医疗保险针对的必须是住院的投保人,而意外医疗保险则不需要住院,凭门诊发票就能全额理赔。”卢春平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的重大疾病险,从保险期限上又分为两种:终身的和定期的,按保险合同,一般保终身的是不返本的,定期的多是返还的。被保人一经确诊罹患该合同所定义的重大疾病之一,立即一次性支付保险金额,以缓解重大疾病所产生的巨额医疗费用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随后保险合同将被终止。

  “重大疾病险也包括身故的情况,如果投保人在投保期间身亡,那么他的家人同样可以得到一笔保险金额。”卢春平说。

  此外,据了解,只要在县级以上医院,商业医疗保险入院不设“门槛”,在参保范围内,投保者入院可按80%的比例“逢进必报”。

  投保者住院期间,因生病不能上班,保险公司还会支付给投保人一定数额的“误工费”,一般来说,50岁以下每天补助100元,而50岁以上则每天补助50元。

  重大疾病险  30周岁~40周岁购买最合适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现在很多人在已经购买社会医疗保险的同时,还会购买一些商业医疗保险作为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承保范围很广,从出生到在世的人都可作为被保对象,如何才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合适的商业医疗保险呢?

  【0~18周岁】

  很多人误以为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是工作以后的事,其实不然。“孩子一出生,就是一个需要被保护的对象。”卢春平说,一些父母在孩子出生时有些不知所措,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一系列的教育费用、意外伤害、身心健康令父母头疼不已。

  “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往往最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卢春平说,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购买普通医疗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但这两种保险都属于附加险,不能单独投保,所以建议家长先购买教育金保险,再购买附加的普通医疗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

  值得提醒的是,不同年龄的孩子,普通医疗保险的保费也不同,但保额均为80%。一般说,新生儿到3周岁,一年需要支付1400多元保费,而3周岁~6周岁的学龄前儿童一年需要支付保费800元左右,6周岁~12周岁的儿童一年需要支付保费700元,12周岁以上18周岁以下青少年,一年仅需要支付保费200多元。

  【18周岁~30周岁】

  这个年龄段,是学业完成时期,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开始打拼自己的事业。来自工作、家庭的压力扑面而来,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在这个阶段养成的。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却很少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认为“我是健康的,年纪轻轻身体不会出问题”。因此对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并不“感冒”。

  在这个年龄段,应该开始考虑购买重大疾病险。同时,附加购买普通医疗保险和意外医疗保险。

  【30周岁~50周岁】

  “壮年”是人生事业的巅峰期。同时,也是工作压力、家庭负担强度最重的时期。记者走访发现,此年龄段的人群,他们愿意把保险当成一种“投资”,而进行这种“投资”并不是看中它的“分红”,而是想要为自己和家人买份安心。

  其实,不少人认为应该在人过中年之后,再考虑购买重大疾病险。卢春平则反驳称,最适合购买重大疾病险的年龄,应该是30周岁~40周岁,并且越早越好。

  卢春平算了一笔账,如果30周岁购买重大疾病险,一年只需支付保费4000元,便可享受10万元的保额,而如果50周岁再购买,则需要一年支付保费6000元,才可以享受10万元的保额。“并且3周岁~40周岁之间,购买重大疾病险是不需要进行健康体检的,而50周岁则需要进行严格的健康体检。”卢春平说。

  同样,30周岁~40周岁购买普通医疗保险,保费一年只需支付650元,而40周岁~50周岁再购买时,则需要支付900多元的保费,而报销比例均为80%。

  50岁以上  交的保费比保额还要高

  50周岁以上的人群,就不再建议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了。因为,这个年龄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时,需要考虑保费“倒挂”的问题:交的保费比保额还要高。

  事实上,50周岁以上的人群,和普通市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不同,由于保费与风险程度呈正比,年龄越大,死亡的风险越大,自然其包含身故保障功能的险种保费也就越高。

  此外,若真的想要购买重大疾病险,则还要通过严格的体检,身体稍有点问题,便会被保险公司拒之门外。

  以重大疾病险为例,如果为50周岁以上的某人购买一份保险,每年则需要缴纳8000元的保费,若缴纳10年,保费总额为80000元,但最后保险公司的保额仅为6万元。

  这样的情况从表面看来,所缴纳的保费总额大于获得的各项保障及收益总和,显然是亏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