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如家去年亏2680万 经济型连锁酒店进入微利时代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1:59:47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北京晨报讯 在快速的扩张下,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利润情况在去年并不乐观。日前,作为一直以来的行业老大如家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在2011年年末收购莫泰168之后,净利情况一直受整合业务拖累,去年全年净亏损达到2680万元人民币,同时第四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超过八成。而据i美股分析师吴桑茂统计,整个经济型连锁酒店都处在微利时代,汉庭和7天利润率保持在5%至6%,而如家去年的利润率仅为1%。

  如家财报显示,去年全年总营收为57.7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45.7%。第四季度净利润为630万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滑80.7%,而全年的净利润由2011年的3.515亿元直接转为净亏损2680万元。第四季度入住率也由同期的84.2%下滑到83.8%。

  对此,如家CEO孙坚表示,目前,经济型连锁酒店还处于较快的发展时期,所以利润率将受到新开店及次新店的稀释。就如家而言,2013年随着次新店的成熟、新开店的比例降低、莫泰168的整合进一步收效、特许比例的增加,加上市场的进一步回暖,利润率将呈逐渐上升趋势。

  吴桑茂分析认为,随着开店数量的增加,如家、汉庭、7天三大集团的营收虽然没有了早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依然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但营收的增长却没有带来利润率的增长。“这主要是因为酒店行业的租金、人员、耗材等成本项难以随规模的扩大而大幅下降;同时新开直营店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所以三大集团利润水平没有提高。”吴桑茂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 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