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爱心无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1:19:0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学了一句谚语“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师告诉我:付出了爱心自己也会快乐。我似懂非懂。我开始观察身边的事情:马尾实验幼儿园一位老师的孩子得了白血病,我们学校的全体老师自愿捐款;为了山区孩子们能和我们一样有更好的学习条件,全校同学自愿捐书……每每这时候,我都能看到老师和同学们灿烂的笑容。我懂得了:老师的爱心点燃了孩子生命的希望;同学们给予山区小伙伴们追求知识的翅膀,看到了他们在知识的天空自由翱翔,心中无比的快乐!我明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内涵,于是我常常给予别人所需要的,体验爱心带来的快乐。

  2008年5月12日那举世震惊的一刻,让昨天还是繁荣昌盛的一座座城市,瞬间变成了一望无际的废墟,数万人的生命就在那一瞬间消失!那美丽的天府之国突然从天堂变成了地狱。不管是市井闹区,还是在街头小巷,总能看见无助的受害者,他们风餐露宿,无家可归。一位老人家蜷缩在门柱旁,巴望着亲人的出现,身旁的孩子瑟瑟发抖地躺在一张旧凉席铺着的水泥地上,一双深深陷进脸颊的眼睛里透露出他的惊恐……电视画面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立刻跑进房间,拿出装有妈妈平时给我的零花钱、还有这几年发表作文的稿费的储蓄罐,倾其所有,迫不及待地数了起来,一角、五角、一元、五元……,整整一百八十六元。望着这些我一直舍不得用,一点一点地存起来的钱,总觉得不够似的,我寻思着再向妈妈要点钱。妈妈看着我期待的目光,欣慰地笑了,她抚摸着我的头:“孩子,做慈善献爱心,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是否有这份心意。”我明白了:慈善不是钱,而是心!第二天我将一百八十六元钱全部捐给了灾区的小朋友。当我将零花钱投入捐款箱时,听到了志愿者姐姐一声“谢谢你!”我开心地笑了。透过志愿者姐姐甜甜的笑容,看着长长的捐款队伍,我仿佛看见一个又一个书声琅琅的学校屹立在废墟上;一个又一个纯真可爱的小伙伴和我们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吮吸着知识的琼浆,我真正体会到了给予是快乐的。

  幸福的家庭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学校广播里传来的师大二附中初一的学生苏海滔身患白血病在医院等待治疗的消息,听老师说苏海滔曾经是她的学生,是一个天真活泼、热爱学习的好孩子,如今生死未卜的他只能天天躺在冷冰冰的病床上期待着奇迹的出现,他的父母倾尽家产给孩子治病,可孩子还没有脱离病魔。钱!钱!钱!此刻有钱,生命就有了希望!我二话不说,再次将积攒了一年的零花钱和我的奖学金全部捐给了苏海滔哥哥。我知道,一百五十元钱,微不足道,它没有“万”那么气派,更没有“亿”那么富有,但无数的“一百五十元”援救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爱心大联盟。我更知道,每一个生命曙光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词语,这个词语无需用精美的画笔修饰,却依然光亮耀眼,那就是快乐的真谛--大爱无疆。

  “金钱有价,爱心无价”,只要我们献出一点爱心,就能点燃需要帮助的人对生命、对生活的希望,我从中获得了无限的快乐。

  张则宜(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六年(3)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