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乌猪石岭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1:08: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乌猪岭,位于棋盘山西面,两山相连,南面是闽白小山峡的东盛洋,北面与西边村及洪塘村交界,海拔约200余米。乌猪岭,因山峰有块乌猪石而得名。山顶上建有乌猪寺,建筑面积500余平方米。山脚下罗长高速公路的棋盘山隧道,横贯山体,全长960米。乌猪岭的石阶古道,是通往亭江及闽东一带的山间小路。

  乌猪岭,历来是闽江下游的军事要塞。嘉熙二年(1238),宋朝在闽安镇乌猪岭,设立乌猪寨等六个山寨,驻兵戍守海疆、烽火报警、缉捕海寇。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戚继光所部,驻扎闽安镇,历时五年,磊石构筑乌猪寨等四个城寨。戚继光抗倭奏凯,乌猪寨功不可没。

  乌猪岭上有块巨石,像恐龙一样,硕大无比,长l0多米、宽6米、高5米,形如乌猪,没有首级,富有传奇色彩。传说此石是一只乌猪精变成。据称这只巨无霸很不安分,常常下山糟塌庄稼,侵害人畜,害得附近百姓怨声载道,纷纷逃离他乡。

  玉帝探知真凭实据,命天将下凡斩妖灭怪。天将祭起大刀,手起刀落,劈向猪头,咔嚓一声巨响,血光冲天,猪头被劈飞数百米之外,猪身瘫倒在乌猪岭上。久而久之,猪身、猪头都化为石头。这就是闻名乡间的乌猪石景观。杨成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