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乐善好施的侨领朱光祥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0:48:2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在美国的琅岐人如今都富裕了,但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故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他们心底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乡情结”。3月18日,朱光祥向记者讲述自己为什么创建美国琅岐同乡会时深有感触地说。

  朱光祥,今年57岁,琅岐下岐村人,1990年33岁的他旅美谋生。在23年的旅美生涯中,他做过杂工和餐馆服务员。期间,他和爱人一起创办美国中式餐馆,和四名华人朋友共同经营餐饮酒楼。旅美谋生创业,让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在他心中,他始终没有忘记故乡琅岐。

  1999年,朱光祥在创业同时,着手组建“美国琅岐同乡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琅岐老乡搭建一个侨务平台。朱光祥的想法得到了一万多名琅岐华人华侨的支持,在他连任美国琅岐同乡会主席的14年里,琅岐华人华侨会员发展到2万多人。

  在朱光祥担任主席期间,朱光祥积极组织会员为家乡及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让许多困难旅美华人华侨得到了同乡会“大家庭”的关爱与帮助。

  2003年,当朱光祥得知琅岐镇有50多名孤儿需要捐助时,他倡议以同乡会名义成立琅岐孤儿基金会,捐资120万元帮助孤儿读书,鼓励优秀孤儿学生奋发学习。

  2006年至2011年,同乡会联合在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等国的琅岐华人华侨共同捐资70多万元,为琅岐购买医务救护车、消防救火车、治安巡逻车等,尽力改善家乡落后的公益服务设施。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也牵动了朱光祥和同乡会华人华侨的心。朱光祥号召广大华人华侨捐资,并将22万多美元及时送达到灾区。朱光祥还为家乡的华人华侨排忧解难,2000年以来,朱光祥共组织同乡会员30多人为在美的30多名死亡、病残的琅岐华人华侨捐助30多万美元。多年来,朱光祥带头捐资助困共计8万多美元,成为琅岐华人华侨信赖拥戴的好侨领。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