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600家公司下周披露年报 银行股领衔

http://www.mwnews.cn  2013-03-24 14:50:58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

  年报带来市场机会 或助新行情启动

  股市即将进入年报季,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将密集来袭,其中仅下周就将有600余只个股发布年报,平均每个交易日超过100家公司年报亮相。年报季的来临,是资本市场每年此时关注的焦点。密集的年报披露将为市场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但与此同时年报中也往往暗藏地雷。因此,在此阶段投资者需仔细甄别年报。值得一提的是,下周中国石化以及8只大盘银行股年报将先后出炉。大盘股的业绩备受市场关注,其披露的年报也将影响股市的走向。

  银行股领衔

  600家公司下周披露年报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虽然早已从1月中旬就开始,但截至周五仍仅有577只个股的年报亮相,仅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23.71%。而根据交易所安排,从下周起上市公司年报将密集披露,仅下周就将有600余只个股公布年报。其中,石化、银行等大盘股年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577家上市公司

  披露年报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统计,截至3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57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平均净利润同比减少3%。577家公司中,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公司有337家,净利润减少的有240家。其中,净利润增加幅度超过50%的公司有109家。577家公司2012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1.27亿元,同比增长10.88%;平均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减少3.06%;平均每股收益0.5534元。不过,据数据统计,577家公司2012年的核心净利润为6473.6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6235.25亿元增长了3.82%。

  从单家公司来看,中国平安的核心利润最高,达到2312.79亿元,同比增长16.6%。其次是中国石油,核心利润1586.07亿元,浦发银行核心利润528.8亿元,平安银行、核心利润206.72亿元,万科核心利润201.77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的核心利润绝对值虽然高居第二位,但其相比去年同期却下降了12.2%。而浦发银行核心利润同比增长21.66%,平安银行核心利润同比增长35.28%,万科核心利润同比增长33.35%。

  从增长幅度来看,不考虑部分核心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甚至为负的公司,宝光股份、欧菲光、红太阳、华能国际和中成股份都实现了核心利润的爆发式增长。其中宝光股份2012年核心利润为1188万元,同比增长58.4倍;欧菲光核心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20.1倍;红太阳核心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12.25倍;华能国际核心利润91.76亿元,同比增长12.1倍;中成股份核心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7.2倍。

  600家公司年报

  下周披露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已经拉开两个多月,但已披露公司总数仅为两市的23.71%。从下周起,年报将加速披露。据统计,下周将有600余家公司披露年报。

  统计显示,3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065家,占到预约上市公司总数的42.70%。而下周就有600多家公司披露年报,也就是说,从3月底起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度密集期。在下周将披露年报的公司中,银行股的年报最引人关注。下周银行年报进入密集公布期,8家银行年报将悉数亮相。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情况显示,关注类和不良类贷款均显著增加,一些银行甚至出现逾期贷款翻番,令信贷资产质量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焦点。据交易所安排,下周将有8家银行公布年报,其中,建行将于3月25日在四大行中率先披露年报,3月27日中行、农行,3月28日工行、交行将接连公布年度业绩,此外,3月29日,股份制银行中的民生、招商、中信三家也将披露年报。

  此外,下周也是保险公司2012年年报集中发布期。中国人寿此前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警显示,2012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1年下降40%左右。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业绩也难有惊喜。不过,截至去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保险公司都榜上有名。截至周五,自去年大盘反弹以来,银行指数上涨了近20%。在持股不变的情况下,银行股的上涨行情将为险资的一季度业绩带来想象空间。

  掘金年报

  关注绩优股潜伏高送转

  年报即将密集来袭,下周每个交易日将有超过100家公司披露年报,如此众多的年报无疑会让市场应接不暇。大量的年报,不仅将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同时也会暗藏股价地雷。因此,投资者需仔细甄别年报中的“危”与“机”。

  三大绩优股板块白马多

  年报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年报反映的是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同时也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预期的重要判断理由。由此,年报业绩出众甚至超预期的公司往往能够受到资金的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年报超预期个股将首先受到资金关注。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同比或有比较明显改善,而相应的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历史低位,投资者思涨,个股蠢蠢欲动。相信随着市场及经济向好方向的确认,市场热点也将转向高成长个股。从目前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情况以及预告情况来看,医药、化工、房地产等行业成为了白马股的大本营。

  医药

  据统计,根据已公布2012年年报,医药股最受资金关注,其中基金对医药生物制品板块处于明显的超配状态。基金对医药生物制品板块持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达8.46%,相对股票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高出4.46个百分点。从二级市场来看,医药生物板块在今年的市场大幅震荡中表现十分抢眼。据统计,截至周五,今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涨幅高达21.91%,列申万一级行业第一。此外,随着行业政策发布和卫生部公布新基药目录,医药行业投资机会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申万、国泰、安信等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纷纷看好本轮“基药盛宴”。

  化工

  此外,化工股也处于行业高景气之中。已经公告的年报显示,化工行业中共有9家公司2012年年末预收账款同比增幅超100%,它们分别是烟台万润、湖北金环、多氟多、建峰化工、长海股份、东华能源、江山股份)、天茂集团和西陇化工。中信建设日前发布研报称,化工板块库存回补行情将会持续,继续看好化工板块,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重点推荐利尔化学、湖南海利、东华能源、海越股份、赛轮股份、风神股份和S佳通等股。

  房地产

  地产股也是年报带来惊喜的行业。万科A率先公布靓丽年报,提振市场对房企的信心。该股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5.51亿元,同比增长30.4%,每股收益1.14元,拟每10股派现1.8元(含税)。国信证券指出,目前龙头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处在限购以来的估值箱体底部,股价逼近1949点位置,业绩成长性好、锁定性高,且2013年销售增长较为确定。个股方面,推荐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快速周转的7家公司: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华夏幸福、南国置业、金科股份和苏宁环球。

  高送转股炒作升温

  年报业绩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此外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还会给投资者以回报。其中,年报分红和年报高送转是年报披露当中最受资金青睐的题材。在大量的年报披露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年报高分红和高送转个股。

  高分红

  所谓“分红股”,是指将当年的收益在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公益金等项目后,按股票份额的一定比例支付给投资者红利的上市公司。参与“分红股”操作的最大好处在于,无论大盘怎样起伏,个股如何波动,只要上市公司获得利润、及时分配,一般情况下投资者都能获得因公司盈利而带来的红利收益。

  在证监会的力促下,上市公司分红的力度明显增加。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三年中(2009年-2011年),两市共有755只个股在年报期均有连续、稳定的派现记录。在今年,截至周五,共有443家公司在2012年度的分配方案中进行了派现,其中,107家公司派现率超过50%。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年报分红个股呢。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必须满足两个硬性指标:净利润、现金流缺一不可。还有一个潜在条件就是,上市公司对这部分未分配利润不知该做何用,无法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当然这得由上市公司自己决定。除此之外,连续、稳定的过往分红记录也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高送转

  历年年报期间,高送转股都会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成为年报行情的一大亮点,今年也不例外。截至周五,93只10送转10股及以上个股年内平均上涨29.54%,而沪指年内仅上涨2.43%。

  尽管年报披露尚未进入高峰期,上市公司已经争先恐后地推出分配方案,统计显示,截至周五,两市已经有460家公司推出分配方案,其中,93家公司的分配方案中包含了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的大比例送转,每10股送转比例在5股至10股之间的有49家,每10股送转5股以下的有32家。目前93家10送转10股及以上公司中,送转比例最高的是和佳股份、赛为智能、华平股份、汉鼎股份、华录百纳5家公司,这几家公司的每10股送转比例均为12股,紧随其后的是光线传媒,公司拟每10股送转11股,其余87家公司均为10送转10.

  对于高送转股的把握,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应该提前潜伏,并注意见光死的风险。一般而言,投资者可以基于一些确定的信息,投资于大概率事件,并在时间上打出提前量。就高送转概念来说,股本小、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就成了寻找高送转股的线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