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豪车市场硝烟弥漫背后的“政治经济学”

http://www.mwnews.cn  2013-05-16 13:23: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3月热销之后,4月开始汽车市场逐步进入传统淡季。4月,汽车生产189.94万辆,环比下降8.91%,同比增长15.29%;销售184.17万辆,环比下降9.50%,同比增长13.38%。1~4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586.45万辆,同比增长16.15%。

  从乘用车品种市场表现来看,与上月相比,四大类品种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MPV和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降幅分别为23.82%和24.33%。受此影响,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不佳,共销售57.12万辆,环比下降16.95%,降幅明显高于其他外国品牌。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43万辆,同比增长16.2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3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增长0.04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苦日子还没过去,“这个月的下降和前两年的状况是比较一致的,从今年来看前两个月的上升可能是由于一些特殊因素,而这个月的下降反映了中国品牌的真正境地,中国品牌的春天还没有到来,还在冬天。”

  与自主品牌相比,一向过惯了好日子的豪华车品牌也开始学着过苦日子了。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仅为4%,远远低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增幅。4月,豪华车市场的整体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

  其中,奥迪4月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共销售38710辆,同比增长13.1%;奔驰4月的销量也延续了3月的回增势头,同比增长10.7%至1.62万辆。此外,沃尔沃4月在华销量达4710辆,同比增长30.3%,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车品牌。目前,中国已成为沃尔沃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并首次单月销量超越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的第一市场。

  但即便是德系豪华品牌,今年的状况也不尽如人意。1~4月,三大豪华车品牌中,奥迪同比增长14%,至14.15万辆。宝马、奔驰在华均出现大幅下滑,奔驰共销售6.17万辆,下降6.5%;宝马仅为8.6万辆,同比下滑14%。德系尚且如何,日系豪车品牌就更不用说了,由于销量数据过于难看,目前很多日系豪车品牌已经把销量数据作为一级“国宝”,严禁公开。

  专业汽车分析师李瑞表示:“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豪华车销量并未达到类似前几年的高增长,经济形势以及政策影响等对当前市场环境来说还是较为严峻的。同时高库存率已成为豪华汽车摆在首位的难题,据早前的汽车库存预警系数来看,以豪华车为首的进口汽车库存远远高于合资及自主车型,为了摆脱高库存风险及销售冲量,不排除价格战的发生,预计在第二至第三季度将有望看到豪华车的新一轮价格战。”

  从单纯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中国的经济现象,往往不够准确,在这个时候,“政治经济学”更能派上用场。资深专家贾新光就表示,豪华车市场降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就反复提出要在全社会厉行节约,并出台了“八项规定”,这对于国内所有的奢侈品市场都造成影响,豪华车也未能幸免。政府部门和央企一旦限制消费,对整个社会都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近期,“随手拍军车”也成为各个网站和论坛的热点话题。这源于中央军委部署和四总部的通知要求,自2013年5月1日起,全军将统一启用新式军车号牌,“2004式”军车号牌自4月30日废止。同时,针对高档豪华车辆悬挂军车号牌现象,明确规定奔驰、宝马、林肯、凯迪拉克、大众辉腾、宾利、捷豹、保时捷等高档豪华轿车,以及路虎、保时捷卡宴和奥迪Q7等越野车,或者排气量超过3.0升、价格超过45万元的轿车,一律不得使用新式军车号牌。

  一直以来,军车和公车规格超标、不遵守交规等行为,在民众心中形成了非常不好的印象。因此可以说,新规定是军队转变作风的新起点,也是社会正能量的一种体现。而豪华车市场销量增幅的回落,就是释放正能量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