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大妈抄底被套 中外专家把脉偏乐观

http://www.mwnews.cn  2013-05-29 11:11: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中国大妈在黄金暴跌之时大举买入实物黄金,一时“名震江湖”。随着金价再次下调逼近前期低点,中国大妈们淘金战是盈是亏也受到热议。昨天召开的第十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多位专家热议大妈淘金,纵论金价未来走势,唱多声音仍不绝于耳。

  独立商品研究及投资银行公司CPM集团总裁Jeffrey M.Christian已研究黄金35年。昨天,他在细致分析4月中旬以来黄金价格的大跌后认为,2月中期和4月之前黄金的纸金市场和实金市场都没有很大的买入行为(而不像外界所说的纸金市场在卖出黄金)。其中,4月11日,实体黄金市场购买量大大减少;4月12日,整个卖出行为使整个价格大量下降。之后15、16日,很多做空的投资者变成了做多的投资者,导致了之后价格又重新展开一轮上涨。

  黄金具有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分析黄金价格,首要的是其金融属性。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炳南认为,黄金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黄金在维护社会经济,防范通货膨胀,提高国家资信、稳定汇率等方面是黄金的避险功能日益凸现,财富储备战略地位重新得到世界各国重视。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各国央行成为黄金的进买家。美国黄金储备一直保持在8000多吨,即便遭遇金融危机也从未抛售黄金;欧洲国家也是如此,经历了这么深的金融危机也没有抛售,包括前一段市场风传的塞浦路斯到今天为止也没有抛售黄金。

  Jeffrey M.Christian认为,黄金在对付超级或者超高通货膨胀方面是非常好的手段,但如果一般的通货膨胀,如2%~5%这样的通货膨胀,金价表现不见得更好。如2011年7月之后,金价大幅上涨。当时美国和欧洲经济不稳定,欧洲出现了主权债务危机,许多投资者出现了恐慌情绪。两个月后,投资者发现所预计最糟糕的情况没有出现,就停止了购买,结果引起金价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美国经济正缓慢复苏,欧债危机暂时未现恶化,超级通胀的情况预计不会出现。

  Jeffrey M.Christian分析,黄金投资需求量还是历史的高点。全球央行2011年、2012年在货币储备当中增加了黄金。今年土耳其央行的黄金储备还会增加。

  就饰品需求来说,中国和印度黄金需求占了全球的49%。2011年印度黄金投资需求是下降,而且预计2013年还会进一步下跌。而同期中国黄金需求一直在增加。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投资负责人陈伟贤介绍,美国黄金需求占了全球10%。过去多年,美国饰品需求一直是减少的,但在最近2013年第一个季度,美国饰品需求在增长。

  “美国经济改善,对黄金市场有一定的支持。”陈伟贤表示,相信亚洲区的需求,央行的需求,还有投资方面的需求会持续支持黄金市场。现在市场的需求也是多样性的。在黄金供应量增长有限的情况下,黄金市场会持续受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