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桂浩明:投资者应如何看场外市场?

http://www.mwnews.cn  2013-06-08 11:01: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字号

  虽然由于今年迄今还没有进行过IPO,但这并不等于股票上市就没有进行。前不久,深圳前海的股权交易中心开业,一下子就有1400家公司挂牌交易,这样强的股票上市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当然,严格地说,公司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并不能算股票真正上市。因为在那里,公司的股东被限制为不得超过200人,并实行T+ 5交易制度,对参与者的资产以及交易规模也有一定的要求。同时,由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并不是全国性市场,挂牌公司的信息以及交易活动的组织也是受到相关的限制。因此,此类交易只能算是场外交易。但是,投资者可千万不能小看这种在场外市场进行的交易,管理层已经把发展场外市场列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因此大家有必要去了解场外市场,并且深入地思考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场外市场的问题。

  所谓的场外市场,是指在标准证券交易市场,在中国特指除沪深交易所以外的股票交易市场。在那里说进行的交易,也就是场外交易。在海外,此类市场被称之为“OTC”,俗称“店头交易”或者“柜台交易”。在我国,场外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目前的制度安排来看,主要是分这样几个板块:一个是三板市场,也就是现在已经在运行的股权交易系统。今年,国家成立了全国中小企业股权交易中心这个俗称为“北交所”的交易系统,又被称为“新三板”,它将承接现在北京中关村股权交易系统的功能,并且进一步扩大到接纳全国各地符合条件的公司挂牌交易。而在各地,现在也纷纷在建立地方版的股权交易系统,这个被称为“四板”的市场,对挂牌企业要求更低,而且有的交易系统也接纳异地公司前来挂牌,像深圳前海股权交易系统就是这样。不过,多数地方的股权交易系统规模都不大,像上海的股权交易系统,运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如今仍然只有不到几十家公司挂牌。另外,各地都有自己的产权交易所,为公司提供招拍挂服务,这个市场应该算是“五板”了。

  理论上,无论是在“新三板”还是在“四板”挂牌的公司,都具有流通与融资的功能,不过客观上现在投资者之所以会对这些公司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基于将来可能形成的“转板”机制,即挂牌公司在符合一定条件后可以转到沪深交易所上市。从这个角度来说,计划在年内完成扩容的新三板,有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这不仅是因为那里挂牌的公司可望实现T+1交易,股东人数也能够突破200人,同时它相对比较完整的挂牌要求,也能够让投资者不仅放心地参与投资。而“四板”市场由于入门条件低,交易规则比较特殊,因此在目前还难以取得太大的发展。有分析认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之所以能够一下子吸引1400多家公司挂牌,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在那里挂牌几乎没有任何门槛,同时前海作为中国地方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地区,有望享受到很多政策优惠,这对挂牌公司会有一定的吸引力。只是,这种吸引力能否保持下去,还需要继续观察。

  作为普通投资者,现在是应该花时间去了解场外市场,但这并不等于马上就要去参与。一般而言,未来“新三板”可能是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的,但这里还是存在与主板从交易规则到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的差异,而且由于场外交易流动性比较差,交易的活跃度偏低,因此如何控制风险,也是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总之,对场外市场投资者要高度重视,并理性认识。

  □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 .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