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电商"抢食"在线旅游市场 旨在加速流量变现

http://www.mwnews.cn  2013-06-14 10:27: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在携程、艺龙等在线旅游网站大打价格战之时,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也在加速布局OTA市场。近日,苏宁易购上线旅行频道酒店预付业务,加入OTA市场的争夺,公司方面称已与2000多家酒店商家洽谈完毕。

  质疑:

  能否提供专业服务

  但有业内人士则质疑称,这些以销售3C、家电起家的电商能否提供优质服务仍然存疑,酒店机票业务并不只是把产品放到网上销售,而且还需要提供查询、售后等多种服务,这些也需要专业客服和协调解决,搭建好相关的服务平台。

  据了解,包括苏宁易购、京东在内的电商企业都是与第三方供应商合作,这也大幅降低了初期的投入成本,电商企业更多的是扮演“超市平台”的角色。昨日,苏宁易购回复称,目前公司针对旅游产品有专门的客服热线,而且专业的客服团队也在搭建之中。

  苏宁易购人士表示,公司的机票业务是与机票真旅、纵横等平台合作,酒店资源是由艺龙、汇通等平台提供,景点门票业务则是与驴妈妈合作。但苏宁易购的规划显然更远,公司方面称,机票业务马上和东航、南航直连,酒店也计划和7天等连锁酒店直连,这也意味着公司将成为新的OTA一员,与携程、艺龙等展开直接竞争,同时扮演“供应商”和“平台”的角色。

  转型:

  增加用户黏性

  事实上,电商企业杀入在线旅游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除了预订酒店机票业务外,包括京东、苏宁易购在内的电商企业则是加速扩充品类,相继拓展了在线游戏、生活缴费、保险等业务,网上综合零售商也成为这些企业的转型目标。

  该人士指出,“类似生活缴费、旅游、保险等业务并不需要线下仓储、配送,节省了大笔成本,而且供应商资源也是现成的,将销售渠道搬到网上与其分成,相比其他实物品类,拓展这些业务能够进一步增加用户黏性,提供一站式服务,把巨大的流量变现增加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