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今年税收吃紧 国税总局密集调研

http://www.mwnews.cn  2013-06-26 16:00:33   来源:证券时报网(深圳)    【字号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开展集中调研,其中税收收入问题严峻成为主题词。国税总局副局长宋兰在江浙一带调研时坦言,今年的税收收入形势非常严峻。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6%,增幅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其中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长6.9%,增幅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而根据预算安排,今年全国税收收入较去年的10.06万亿元增加8.5%。显然,今年税收整体压力较大。

  国税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在河北省调研时了解到,今年前几个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较低,河北省税收收入形势尤其是国税收入形势比较严峻。为此,解学智指出,河北省各级税务部门要继续努力,找准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堵漏增收措施。

  与河北不同,江浙一带税收形势略好。宋兰在浙江和江苏省开展调研时了解到,上半年,相关省市总体而言税收形势尚可,基本可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但税收收入压力比较大,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仍亟待研究解决。

  一方面要落实中央减税政策,另一方面要实现税收收入计划,如何避免收“过头税”再次摆在了各地税务部门面前。

  解学智强调,越是收入形势严峻,越要强调依法征税。要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和虚收税款的行为。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要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经济发展。宋兰也表示,经济转型期,税务部门要兼顾国家和纳税人利益,要依法征税,注重收入质量,坚决不收“过头税”。

  营改增是此次调研另一主题。河北省是8月1日起实行营改增扩大试点的省份之一。近两个月来,河北省国税局、地税局有序推进营改增各项工作。截至6月7日,河北省地税部门向国税部门移交营改增纳税人56300户。

  解学智在调研中强调,要把营改增扩大试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他希望纳税人既要算财务账又要算市场账,既要看到营改增对企业的近期影响,又要看到营改增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长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