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投资者“偏爱”现金

http://www.mwnews.cn  2013-07-19 08:28: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进一步投资意向

  ●中国投资者对投资第二套房产(非自住性质)的意向相对较低,主要在于他们认为目前房产价格过高和政府将实施更为严峻的限制

  ●中国投资者认为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当前更不适合投资于股票市场。将近1/3的投资者将不适合进行股票类的投资归咎于该类资产的高波动性以及有迹象表明市场在恶化

  “中国投资者持有的现金相当于其36个月的个人收入,这一数字在受访亚洲市场中最高。”7月9日,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最新的“宏利投资者意向指数”(以下简称“MISI指数”)。

  这项基于亚洲7个金融市场的3500份调查样本基础上编制的指数显示,除香港出现明显下滑外,亚洲投资者的意向指数总体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宏利金融在加拿大和美国的该项调查也显示了一种上升势头。不过,中国大陆投资者的意向仍基本持平,尽管他们比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投资者更为乐观。

  宏利金融集团全球副总裁张维义告诉记者:“在市场动荡期,中国的投资者对于现金以外的投资表现出了较为谨慎的乐观。超过四成的中国投资者认为目前是投资的好时机,显示他们对国家的长期发展前景仍然抱有信心。而仅有9%的中国投资者认为目前不适合投资。”

  MISI指数的调查显示,与其他亚洲市场类似,中国的投资者倾向于在他们的资产组合中配置高比例的现金。除了自住房产之外,有将近34%的资产以现金形式持有,其后才是股票。中国投资者拥有的现金平均相当于其36个月的收入总和,这一数字在亚洲区所有受访市场中是最高的。

  但是,仍有超过四成的中国投资者觉得他们持有的现金还不够。受访者表示,仅有14%的现金用于日常和意外开销,另有相同比例的资金分别用于财富积累和等待投资机会。超过一半的中国投资者表示,如果能带来稳定适度的回报,他们会考虑增加投资。

  对此,中宏保险总裁万士家分析称:“中国投资者持有大量的现金也许反映出他们缺乏明朗的投资机会。因为现金从长期看将会受通货膨胀的影响而缩水,所以长期持有大量的现金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从2005年到2012年,中国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平均约为3%,基本等于同期通货膨胀水平。而活期存款收益甚至更低。尽管多数中国的投资者认为他们已经超前或正在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但持有过多现金将使理财计划难以落实。”

  调查结果显示,43%的中国投资者认为当前是进行固定收益投资的好时机,其中多数的投资者认可固定收益投资的原因是其较为稳定的市场状况。不过,与上一季的调查结果相比,认为当前是股票投资好时机的投资者比例下降了8个百分点。

  调查还发现,中国大陆投资者的首要目的是为子女教育储备,在亚洲区所有受访市场中,持有同样观点的只有印尼的投资者。与此相反,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投资者的首要目的是为退休做准备。购买房产已经不再是中国大陆投资者的前三大投资目的之一,这一点也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有所区别。

  “这些调查结果反映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投资者的选择偏好与实际投资行为并不一致,尽管投资者声称他们偏好股票,但实际上却选择持有现金。”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梁辉认为,“虽然A股市场已有数年调整,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如果中国的投资者希望实现他们的理财目标,比如为了子女教育和保持目前的生活品质,我们建议他们可以借助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力量,选择适合的投资方式及产品来提高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