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清凉一夏 祛暑花样水果冰粥DIY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10:12: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字号

  冰粥最早是夏季南方地区比较盛行的祛暑小吃。它是一种传统的食品,如今,吃腻了大鱼大肉,山珍海味,食遍了南北大菜世界美味,人们的口味又回到了简单的粥上面,这完全符合现代人回归自然,崇尚健康、简约的生活潮流。上一款冰粥,为暴躁的夏天降降火。小编建议不要在早上喝冰粥哦,因为这时肠胃还未开始运动,会刺激到肠胃。这个夏天的下午茶咱们换种吃法吧,试一试中式冰粥如何。

  乌梅水果冰粥

  原料:大米、水(1:7的比例)

  配料:乌梅、猕猴桃、芒果、冰糖

  做法:1、准备猕猴桃、芒果、乌梅、冰糖,大米清水浸泡半小时;

  2、砂锅倒水后加入乌梅,大火煮开;

  3、水开后倒入沥干水分的大米;

  4、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煮;

  5、粥煮好后放入冰块,顺时针搅拌至溶化即可;

  6、将粥在室温放凉后,再放冰箱冷藏半小时;

  7、将猕猴桃和芒果切小块,放入冷藏好的冰粥里,搅拌即可。

  温馨提醒:

  因为粥里放了乌梅,粥会微微的甜,放冰糖的时候不要放太多。如果不喜欢乌梅的颜色,可以不放。水果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随意换。煮好的粥在室温放冷后,再放入冰箱冷藏。

  健康功效:解酒、预防便秘、消除疲劳、抗氧化、清血、增加能量、保护消化系统、增进食欲。

  水果燕麦冰粥

  材料:燕麦,山楂干,鲜水果,南杏仁,蜂蜜或糖

  做法:

  1、将燕麦清洗干净,放入煲中,加入适量的水,开火,将其煮成糊。

  2、燕麦糊煮好后,放凉备用。

  3、山楂干冲洗干净后,用热水冲泡,降低到室温后放冰箱冷藏冰镇备用。

  4、南杏仁切片,选你喜欢的时令鲜水果切丁,比如草莓、樱桃、猕猴桃、提子等,都非常不错。

  5、把冰镇好好的山楂水倒入燕麦中,稀稠随个人喜好,然后加入一些蜂蜜(或者糖,也可以不加)拌均匀。

  6、将切好的水果粒和南杏仁撒在燕麦粥上,就可以做成一碗清凉、酸甜,还颇有丰富口感的水果冰燕麦粥了。

  健康功效:清凉开胃,燕麦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利于肠蠕动,因热量低又有饱腹感而可以减肥。此外,燕麦所含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胆固醇。

  煮出绝世美味粥的六大招:

  1、漫泡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让米粒膨胀开。这样做的好处是:(1)熬起粥来节省时间;(2)搅动时会顺着一个方向转:(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浸泡好的米,米粒已经膨胀。

  2、开水下锅。这是因为开水下锅煮粥不会糊底,而且比冷水熬粥还更省时间。

  3、火侯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这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4、搅拌为了出稠,也就是让米粒颖颗饱满、粒粒酥稠。搅拌的技巧是:开水下锅时搅几下,盖上锅盖至文火熬至20分钟时,开始不停地搅动,一直持续约10分钟,至呈酥稠状出锅为止。

  5、点油;煮粥为什么还要放油,这是因为,粥改文火后约10分钟时点入少许色拉油,你会发现不光成品粥色泽鲜亮,而且入口别样鲜滑。(水果粥可以不用点。)

  6、底,料分煮。大多数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的东西一股脑全倒进锅里,其实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头煮的煮、焯的焯,最后再搁一块熬煮片刻,且绝不超过10分钟。这样熬出的粥品清爽浑浊,每样东西的味道都熬出来了又不串味。特别是辅料为肉及海鲜时,更应粥底和辅料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