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圈钱跑路”丑闻暴露预付卡消费危机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9:50: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时下,不少消费者手中都握有各式各样的“会员卡”“储值卡”“消费卡”,这些卡大都采取“一次性缴费,分期消费”的方式,但也不时爆出一些商家“圈钱跑路”的丑闻。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上万元余额打水漂

  两个月之前才在广西南宁市教育路“台湾美琪会所”办理了一张美容美发卡的黄晓宁(化名),如今面临着大问题:办理的3000元消费卡,还有2000多元没有消费,但“美琪会所”已经人去楼空。

  7月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面已经人去楼空,里面一片狼藉,地上还有大量未清理的垃圾和碎玻璃。一位姓韦的消费者掏出手中的“美容美发卡”,按照卡上的联系方式,打通了其中一个工作人员的电话,但回答却是:“我们也不知道老板去哪里了。老板还拖欠了我们不少工资。”

  一位姓梁的员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自己经手办理的消费卡就有几十张,余额高的有上万元还未使用,现在我们也找不到老板。”

  逾四成居民手持“预付卡”

  购物有购物卡、美容有美容卡、健身有健身卡……这类提前存入一定数量现金的预付卡在生活中越来越普遍。记者在广西中天网络调查公司协助下,对南宁、桂林、柳州等城市居民预付卡现状进行调查发现,超过四成以上的居民手中持有3张以上的“预付卡”,但对于预付卡消费可能存在的巨大陷阱,七成以上居民表示“不知道”。

  南宁市西乡塘法院法官朱梁雄表示:“这意味着居民在预付卡消费领域还带有很强的‘盲目性’,还是单纯地依赖‘熟人经济’而非‘契约关系’。”

  监管滞后漏洞待填补

  一线办案人员介绍:2012年底开始试行的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要求,发卡单位备案并缴纳一定金额的“保证金”,但只针对一定范围的企业,个体户不予备案。如何管理零散商户发放的预付卡,仍然是一个待解的命题。

  桂林市工商局一位刘姓管理人员表示:“预付卡实际上是市场行为,完全是基于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诚信’关系签订的条款,按照现行法律条款,工商、税务等部门都无法进行查处,也很难进行监管。”

  朱梁雄法官认为,由于预付卡可能存在吸纳大量社会“沉淀”资金的问题,这就需要尽快加强监管。一是通过消费者协会,对预付卡消费进行风险警示;二是对大量吸纳资金的美容美发、健身行业,进行预付卡经营的集中检查,帮助消费者规避风险;三是应通过财务审计的方式,确定行业预付卡发售的“平均能力”,对超出这一能力的单一企业进行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