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开发区打赢上半年“双过半”攻坚战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一 财政总收入超过市下达目标近2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9:33: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于千 王彦)7月17日,记者从管委会、区政府2013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确保经济指标“双过半”工作部署,着力“抓早”、“抓紧”、“抓实”,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和实际利用外资等大部分指标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双过半”任务,建筑业增加值、出口总值指标虽未能完成“双过半”,但其增幅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今年1——6月份,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21亿元,增长13.6%,增速高于市下达“双过半”目标1.1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区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13.57亿元,比市下达“双过半”目标11.6亿元多1.97亿元,增长14.9%;地方财政收入7.63亿元,比市下达“双过半”目标6.5亿元多1.13亿元;增长22.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达到市下达“双过半”目标,增长48.6%,居全市第2位。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表现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等主导产业拉动作用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回升,完成“双过半”目标的100.5%;消费品市场更趋活跃;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在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运行情况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改观,各项指标均好于预期,在全市县区中的排位有所上升,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方方面面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结果,也得益于我区对“八马”工程的着力实施。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从我区情况看,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都会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我们一定要认清面临的形势,让“绘马”工程的蓝图更加清晰科学。最近,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市里成立了闽江口组团指挥部,这既是对我区的期望,更是激励与鞭策。就我区面临的形势,各镇街、园区和政府各部门务必在会后进行认真总结和研究,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任务,以实现“绘马”工程的美好蓝图。

  许毅青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抓经济,让“奔马”与“强马”工程齐头并进。要盯紧序时进度稳增长;要主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对于那些落后产能的企业该关闭的要坚决关闭,要加大研发和技改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推进项目快速建设、快速落地。要在加快建设的同时,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并全力抓好项目快速落地、快速动建;要有效解决资金问题;要狠抓财政增收节支。一方面,要强化税收征管、涵养财源税源。另一方面,要厉行节约、用好资金。

  许毅青还就近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抓好“福马”工程,福泽马尾老百姓。要盯紧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工作,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实、办好。二是夯实“靓马”工程,靓化马尾形象。今年底前要完成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和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三是铸造“扬马”工程,弘扬马尾之魂。船政文化是马尾新城的灵魂所在,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建设,加快“马江一号”文化创意园建设,扎实开展《福州市马尾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等项工作,力争9月底完成。四是实施“两马”工程,深化“两马”交流。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拓展开发区对台业务,做大做强对台贸易,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打好“台球”。五是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安定稳定工作。

  许毅青强调,要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加快建设“勤马”工程,打造勤政廉政的政府。作为开发区干部,要把弘扬“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优良传统结合到此次四个万家活动中,勤于动腿,勤于接地气,认真抓好落实,把这项活动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开展。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切实改进作风;要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大力宣传责任心强、事业心强,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心想着工作的主流干部形象,决不能让回避工作“躺倒不干”的人成为新城建设的阻力。同时要抓好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廉洁从政。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利民通报了我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管委会、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就各自分管工作发言。管委会、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驻区省市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