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图)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8:07:2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财政部长楼继伟

  财政部长楼继伟

  财政部昨日在官网刊文称,财政部长楼继伟近日在美国华盛顿表示,从政策取向上来看,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做一些政策微调。

  楼继伟是在参加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专题会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将出台小微企业减税措施

  7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曾表示,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楼继伟在上述会议透露,我国就业情况总体较好,就业机会高于求职人数。但大学生就业状况不太好,主要是结构性的。尽管技术工人的就业机会很多,但大学生不愿意从事此类工作,造成结构性失业。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6%,上半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4%。

  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市场普遍认为政策仍将有保有压,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保持平衡。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并且政府将继续推出改革措施。

  而对于财政政策,有观点认为,为了稳增长,不排除政府会出台温和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也有机构指出,财政收入增长限制了进一步财政宽松的空间。

  楼继伟表示,从政策取向上来看,今年中国不会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会在保持财政赤字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着眼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做一些政策微调。

  今年的赤字占GDP比重为2.2%。赤字规模将保持不变,但要调整结构。中央政府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缩减5%,除工资外,包括对地方转移支付在内的其他经费都要削减。与此同时,将出台一些减税措施,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

  正在酝酿财政改革

  财政改革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重要组成部分。楼继伟在上述会议上称,正在酝酿财政改革,以支持经济和财政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四个方向。

  首先,调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支出责任,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支出责任,保障市场更加统一、公平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全国均等化。

  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关系,在中国历来是个大问题。早在楼继伟任中投董事长时就在论文中表达过相同观点,论文称应该划分支出责任,把中央应该管的事情拿上来,连人带支出都由中央埋单。该论文日前获得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同时,楼继伟称,财政改革将完善税收制度,构建地方税体系。重点是推进增值税实现完全转型,将增值税推广到全部服务业,把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这项工作预计在一两年内完成,预计减税9000亿元左右。

  他还表示,将加快预算制度改革,构建完整、规范、透明的预算体制,调整预算平衡方法,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此外,对养老、医疗体制进行改革,使其更有可持续性。

  楼继伟认为,在对短期宏观经济政策不做大的调整的情况下,将主要采取支持增长和就业的措施,把更多精力用于推动下一轮改革。

  国际金融机构多放贷款

  美国目前已经在讨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退出的问题。楼继伟称,QE退出应尽可能平稳一点。希望考虑到美国货币政策的高度外溢性,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目前部分国家期望中国充当引领世界走出危机的“火车头”,楼继伟说,中国的作用是有限的。实际上,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还有很大的发挥作用的余地。比如世界银行,每年贷款增长规模只有200亿美元,还不如中国的一些小银行,但资本充足率却达到17%,杠杆率非常低。

  楼继伟认为,应共同推动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再杠杆化,鼓励它们多放贷款,增加全球经济需求,帮助大家一起走出困境。

  (记者 李蕾)

  链接

  多省份高层“拜会”财政部

  希望中央财政加大对其省份的支持力度

  据《每日经济新闻》昨日报道,近期多省市一把手前往北京拜会财政部主要领导,表达各自省份经济底子薄,希望中央加大支持力度。

  近期拜会财政部的省份中,有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一行,有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一行,还有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一行等。

  上述报道称,在这些拜会财政部的省份中,冀望财政部的支持重点有所不一样。周本顺在“拜会”时说,河北发展面临的底子薄、人口多、财力紧张等问题始终比较突出,人均财力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河北需要财政资金和政策支撑。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京拜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时说,广东省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人均财力水平较低、区域经济财政发展不平衡、县域财政经济薄弱等问题,希望财政部综合考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均财力水平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对广东的支持力度。

  7月15日,财政部公布了上半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1-6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795亿元,增长7.5%,增幅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2311亿元,同比增长仅1.5%,远低于7%的预算目标。

  报道称,对于已习惯中央大笔转移支持的部分地区而言,中央财政收入放缓意味着获得支持的力度下降。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说,现在中央财政增速已影响到贵州地方项目的推进,原本贵广高铁定在明年底通车,但现在涉及资金问题建设速度放缓,“贵州固定资产投资的很多资金都来自国家财政转移支付,中央财政收入减少,自然影响建设进度。”(赵嘉妮 整理)

  近期高层对未来经济政策频繁表态

  7月16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他表示,既不能因经济指标的一时变化而改变政策取向,影响来之不易的结构调整机遇和成效;也不能对经济运行可能滑出合理区间、出现大的起伏缺乏警惕和应对准备,要注重创新驱动,既稳当前、又利长远,一举多得,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7月8日至9日 李克强在广西考察调研,同部分小微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他表示,小微企业不仅在推动经济发展、创造经济效益中不断努力,同时又承担了社会责任,容纳大量就业,国家要优化环境,研究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6月25日 央行发布《合理调节流动性 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央行承诺,对于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若资金安排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

  5月下旬 由发改委起草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将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转移人口情况,推进户籍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

  4月14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他表示,把握宏观政策,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升级。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远近结合,在有效应对好短期问题、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力气更多地放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来,放到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上来。

  3月29日 李克强在上海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稳中求进,稳是基础,但这就和骑自行车一样,老在原地打转转是稳不住的,进才能稳得住,这个进不是要片面追求GDP增长,而是要考虑经济整体素质,通过依靠改革推进转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来实现。(记者 李媛 整理)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在稳增长方面,政府将主要依靠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加大财政的定向宽松作用。在调结构方面,预计政府将继续推出改革措施,并落实“金十条”及近期相关会议的决定,引导资金流向中小企业、促进民生等的行业和领域。

  交通银行:房地产与融资平台的问题也制约了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使逆周期调控政策出台面临两难。虽然目前经济增长乏力,但由于房地产和融资平台的问题,逆周期的调控政策很难出台,特别是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摩根大通:在财政政策方面,财政收入增长步伐今年将放缓,限制了进一步财政宽松的空间。但财政支出的构成变化将带来财政政策效率的提升。比如,近期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削减行政支出等多项举措将为财政乘数效应更高的支出项目提供资源支持。(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