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华润电力股价大跌 发公告称不知为何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8:06:36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7月17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微博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这一消息瞬间成为微博热点话题。

  受此影响,华润电力股价大跌。截至昨日收盘,下跌11.11%。

  华润电力在昨天下午对此发布公告称,并不知悉任何事宜或事态发展与或可能与有关股价变动有关。

  但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下午,王文志将在新浪实名举报的长微博删除。

  王文志的新浪微博为何被删除?是他主动所为,还是被新浪微博管理方删除尚不得知。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在腾讯微博和搜狐微博,实名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的举报内容依然存在。

  董事长遭实名举报涉嫌贪污

  华润集团称属于恶意诽谤

  王文志在微博中指出,2010年2月,华润电力以不高于79亿元的价格收购金业集团所属资产包的80%股权,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三个号称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原相煤矿、中社煤矿、红崖头煤矿)以及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煤矸石发电厂、一家运输公司、一个铁路发运站和一家化工厂。

  但是,在华润电力介入收购之前不足三个月时间的2009年9月,大同煤矿集团公司曾着手收购金业集团该部分资产包。同煤集团对该部分资产估价约52亿元,但其后不久,已经启动的资产收购行为最终因故被叫停。仅仅三个月之后,华润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包的对价,比同煤集团出价高出50多亿元。

  他还表示,在华润电力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后,主要资产陷入严重亏损状态,红崖头煤矿沦为当地农民的放羊场地。

  对此,华润集团昨日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近期有网络媒体、机构人士就公司下属企业一宗收购交易发表了一系列报道、评论及所谓实名举报,其中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已对公司及公司领导人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公司在此严正声明,公司身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及驻香港中资企业,一向秉持“诚信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规范运作,一切经营管理活动均以股东及公众利益为依归。如媒体及各界人士发现该宗收购交易存在贪污舞弊行为,公司欢迎向公司及上级监管机构提供有事实依据的举报线索,公司亦对一切诋毁、诽谤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股价大跌10.01%

  华润澄清称不知为何

  受上述举报的影响,华润电力昨日股价大跌10.01%。

  昨日下午,华润电力也发布了《不寻常股价及成交量变动》的公告称:“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之董事会得知公司股份之股价于今日下跌及公司股份之成交量增多。”

  其董事会确认,“并不知悉任何事宜或事态发展与或可能与有关股价变动有关,亦不知悉有任何必须公布以避免公司证券出现虚假市场的资料或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IVA部的规定须予披露的任何内幕信息”。

  2013年3月27日,华润电力小股东召开了研讨会,筹划集体维权,质疑这宗收购存在的资产虚假、评估价值虚高等问题。

  举报人李建军在网上向华润集团发出公开信,其中指出,3个煤矿中的原相煤矿采矿权已经过期,中社井田、红崖头井田这两个煤田已经收归国有,直指华润电力收购时所购资产虚假。

  华润电力6名股东将于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控告20名现任及前任华润电力董事,追究其高价买金业集团瑕疵资产包的责任。

  据了解,该6名华润电力的香港籍小股东日前已专门上诉至香港高等法院,香港高等法院将于8月初召开专题聆讯。

  此事件会如何发展,《证券日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