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59个村靠理财赚了近4000万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9:46:58   来源:中金在线    【字号

  东莞的农村集体资产不能再“睡懒觉”,不少村组开始通过资本运作,力争能够“钱生钱”。那么,如何保值增值?除了发展物业经济,东莞更尝试在资本运作、推动镇村集体经济稳步向稳健高效专业的投资型经济转变,实现多元化发展,探索新的增收路子。

  投资高速公路赚了1000多万元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7个镇的59个村集体参与信托理财产品,实现投资收益约近4000万元;而37个村集体投资高速公路赚1000多万元;24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了两款信托计划,收益也有2643万元。

  “这表明,东莞村组资产的资本运作,初战告捷。”市农业局经管科有关负责人说,东莞村组经济总量大,但每个村比较分散。有些资金只放银行,会贬值。而通过信托投资方式,可以使农村集体资产在稳健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

  今后,东莞的镇村集体经济将向投资型经济转型,引导货币资金充裕、暂时缺乏合适发展项目的村组,从资产管理转到资本运营的轨道上来。这其中,就包括通过信托公司,参与投资高速公路等市属项目。

  更多资金投向高速公路等项目

  市农业局表示,我市村组经济总量大,但就大多数村的情况而言,每个村资金都比较分散,以单个村的力量并没有资金实力参与大项目,更没有专业化的运营能力。而信托是连接资本市尝货币市惩产业市场的平台,通过其专业金融机构的力量,可以把村组集体资金统筹集合起来形成投资力量,实现零散资金对大平台、大项目的投资参与,每年能获得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稳定收益回报,达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接下来,市有关部门将在保障资金稳健安全的前提下,研究推出更多适合的项目,引导鼓励全市更多镇村集体资金参与信托投资计划以及市属项目建设,在支持市属项目建设的同时,推动镇村集体经济稳步向稳健高效专业的投资型经济转变,实现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