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最新发现火星海洋存在的“确凿证据”

http://www.mwnews.cn  2013-07-18 09:42:28   来源:腾讯科学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好奇号”火星车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远古时期火星表面可能存在大量液态水,但是很难获得火星表面存在大量液态水的确凿证据。目前,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使用太空轨道高分辨率数据,发现一处干旱已久的河流三角洲——“伊奥利亚河”,这里曾有大量的液态水,是迄今发现火星存在河流的最有力证据。

科学家最新发现火星海洋存在的“确凿证据”

  科学家在火星表面发现一处干旱已久的河流三角洲——“伊奥利亚河”,或将成为火星存在液态水的确凿证据

  伊奥利亚河三角洲是位于加勒陨坑东部1000公里的一处广阔平原,当前“好奇号”火星车正在该地区进行勘测,基于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勘测器HiRISE相机的高分辨率观测数据,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小组发现一个河流三角洲通往一处较大的洼地,很可能是远古海洋盆地。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期刊上。

  加州理工学院地质学副教授迈克-拉姆布(Mike Lamb)说:“长期以来科学家猜测火星北部洼地是干旱已久的海洋底部,但未曾发现确凿证据。”

  之前科学家认为,火星北半球较大面积区域曾被液态水覆盖,北半球大多数陆地处于较低海拔,比南半球地势低。经过数十亿年,这些远古液态水证据已完全风化,很难直接识别远古海洋和河流的存在。

  然而研究人员在分析“伊奥利亚河”时,注意到了许多逆向河道。在火星表面,这些隆起脊状结构很可能是水流冲刷河流沉积岩石和其它物质所形成的。当河流干枯,岩石沉积物显露出来。环绕河道周围的软质沉积物最终风干消失,被火星风吹散,或者在其它侵蚀过程中消失,但是河床底部的沉积岩石对于风化作用具有免疫性,导致它们像山脊一样隆起,清晰地呈现出远古河床的纹路。

  火星轨道勘测器在太空轨道能够拍摄呈现这些远古河床的纹路,隆起的结构,在“伊奥利亚河”洼地部分发现一个远古河流三角洲。(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