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全球股市恐慌:A股能否继续独行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09:42: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上证指数

  张志斌

  [ 市场人士表示,在亚太股市普遍大跌的背景下,A股仅小幅下跌,充分体现了近来的强势。A股近来走强主要还是对三中全会的政策预期以及经济数据回暖所致,后市可能仍有反弹空间 ]

  随着市场传出美国或在近期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全球金融市场应声而落,隔夜美股的大跌带动亚太股市周三全线下挫,对沪深两市大盘也构成不利影响。不过,沪指昨日收盘仅跌0.11%,整体表现明显强于周边市场。A股能否继续“特立独行”?这也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受美国或在近期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中东政局的最新变化影响,隔夜美股的大跌带动亚太股市昨日出现普跌,A股市场也未能例外,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并在小幅回升后遭遇一波快速下跌,创出全天新低。不过随着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和黄金板块的走强,股指很快出现止跌回稳,并不断震荡走高,沪指午后一度收红,不过尾盘的再度下行使得两市股指仍以下跌报收,上证指数报收2101.30点,下跌2.27点,跌幅为0.11%;深成指报收8259.38点,下跌82.39点,跌幅为0.99%。两市全天合计成交26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约两成。

  从盘面来看,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继续大涨,并带动上海本地股走强;而美国欲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也刺激黄金、能源、军工等板块全线大涨。而前期的市场热点互联金融、智慧城市等板块则出现大幅回调,整体跌幅位居两市前列,带动创业板指数在七连阳后出现下跌,昨日跌幅达到1.82%,远超主板。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从昨日市场的表现来看,在亚太股市普遍大跌的背景下,A股能够在下跌后快速回升,全天仅小幅下跌,已经充分体现了近来A股市场的强势,近来推动市场走强的主要还是对三中全会的政策预期以及经济数据的回暖所致,随着11月会期的确定,只要经济回暖的趋势能够持续,相信A股仍有反弹的空间。

  而东吴证券(7.69, 0.15, 1.99%)策略分析师包卫军认为,从有利因素来看,一方面产能过剩影响了短周期库存回补的力度与稳定性,9月份经济端对于股市的更多作用在于托底。另一方面,7、8月份密集出台的政策端对于市场的影响边际效应正在减弱,累积效应的显现可能还需要更多高层的表态与措施。

  相比经济端持续反弹乏力的现状以及政策端边际效应的减弱,9月份的A股市场面临三大实质性的不利因素:首先是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对于资金价格的影响;其次是季节因素对于企业层面活期存款的影响;第三是产业资本减持对于投资者信心的影响。因此,9月份A股市场可能更愿意相信风险端的真实,而淡化经济与政策端的朦胧。因此对9月份A股市场走势持谨慎态度:外围以及资金层面对于指数运行负面效应再度显现,投资者情绪可能重回谨慎,始于6月底的超跌反弹随时可能转为下跌或者盘整。

  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君杰则认为,从跨市场比较看,近期全球主要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普遍疲软走势,这可能反映出美联储逐步退出QE3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压力。大宗商品相对强势表现或代表着金融属性变量的弱化,背后也与中国经济补库存行为有一定关系。若经济复苏的信心修复持续,预计这一趋向将持续。

  而国内货币政策逻辑仍以稳定货币市场、推进金融机构去杠杆为主。短期来看,商业银行的持续去杠杆进程仍会有一定压力。6月国内流动性已经经历过一波外汇占款回落的冲击及趋紧的压力测试,未来“人祸”性质的流动性收缩可能性下降。从中期来看,考虑到我国资本项目管制,预计央行将微调能保持流动性基本合理适度;但短期流动性波动风险仍存。现在8月下旬,短期国内流动性紧张格局有所抬头,而9月份为季末月,银行资金面季节性压力将有所抬头,货币市场利率可能将逐步步入易上难下的阶段,央行对冲外源性流动性波动偏滞后的风险在此阶段仍然显得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