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楼继伟:地方债基本规模可控

http://www.mwnews.cn  2013-09-05 10:57: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地方债基本规模是可控的,增量也在减缓,但的确有一些地方问题较大。

  财政面临支出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同比增长8%。

  楼继伟表示,预计今年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将逐步提高。但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收入增长将转向中速,这必然带来支出压力。

  对于目前的税制结构,有观点认为,目前直接税比重过低。对此,楼继伟表示,我国直接税比重低是事实,未来改革会增加直接税比重,但间接税为主的结构不会变,我国不会取消间接税。

  个税改革进程视完善立法情况而定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是3500元,有人呼吁提高个税免征额,一些专家也诟病个税已经沦为工资税。

  对于个税的改革方向,楼继伟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

  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改革进程要视完善立法和加强征管能力情况而定。

  防范地方债风险首要规范发债

  “目前,地方债基本规模是可控的,增量也在减缓。但的确有一些地方问题较大。目前,我们正在加强与一些地方政府沟通,审计署也在进行新一轮债务审计。”楼继伟表示。

  楼继伟称,防范和化解地方债风险,首先要规范发债,发行地方债只能用于建设性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开支。经常性开支如果通过举债解决,就会走上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