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奋力构建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

——访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

http://www.mwnews.cn  2018-11-08 09:44:59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打造创新竞争新优势的必由之路,是顺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的必然要求。”近日,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日前,马尾区召开区委九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力拼搏,突出产业转型,促进区域联动,优化城区环境,提升民生福祉,加快建成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

  ——以高质量发展构筑现代产业体系。

  “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产业的高层次、高成长。”赵学峰说,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推动产业朝着高端化、现代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马尾是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区、核心区,要把物联网产业作为马尾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抓手,坚持物联网产业“1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全区经济总量的50%。目前,马尾正大力引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高精尖物联网项目,高标准建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加大人才汇聚力度,不断推动一批技术领先、应用成熟、市场广阔的企业和项目走出去、争市场。

  在工业方面,要淘汰一批低端产业,转型一批临港工业,提升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推广智能化技改,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型企业等创新主体,力争到2020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0家。

  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有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马尾区要继续积极引进新的总部企业,重点发展面向工业、政府、金融、交通、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软件服务,增强基金服务实体功能,进一步打响马尾文化、生态、对台旅游“三大品牌”,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完善服务环境。

  ——以高质量发展协调四大区域。

  面对独特的地理特性,“五区”叠加的发展优势,马尾应如何从自身实际出发,促进各片区均衡发展,齐头并进?赵学峰给出的答案是:合理布局区域产业门类,形成相互支撑推动。

  琅岐片区要围绕文旅项目,重点推动六旗乐园、探索乐园、PVCP三大区域的开发建设,逐步完善水、电、气、路、堤等公建配套,进一步增强琅岐发展的承载力;马江片区要重点实施船政新城建设,围绕船政特色文化产业园“一心、一轴、一带、五片”的布局,推动临港工业向总部、研发、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转变,工业物流港区向都市生活港区转变,旧港老城向现代新城转变;快安片区要围绕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加速布局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区域产业基础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商业、社会事业空间布局,打造马尾最宜居最宜业的区域;亭江片区要重点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城镇化步伐,积极承接福州主城产业转移,充分发挥出口加工区的特殊政策优势,开拓马尾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以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区“颜值”“气质”。

  “去年底,马尾区获评第一批省级绿色开发区示范区,这意味着马尾又添了一张绿色名片。”赵学峰表示,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高颜值、高气质。在赵学峰眼中,马尾要成为福州新区最耀眼的“生态明珠”,需要打赢三场仗——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区治理大会战、乡村振兴持久战。

  一是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境硬约束。落实重点大气污染源“一源一策”、分类施策;抓好水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管控修复、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要打好城区治理大会战,通过综合治理,实现城区环境整体提升。继续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结合排涝、治污、修园、建道、绿化等措施,整体提升水系周边环境;强化交通综合治理,逐步构建马尾城区“一地铁、三枢纽、五干线”的立体交通网络;大力实施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三是要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每个乡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推动乡村建设,让每个美丽乡村都别具一格、各有特色,力争到2020年在全市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以高质量发展助推民生事业。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的。”赵学峰说,马尾将通过兜好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维护安定稳定,增进民生福祉。

  充分发挥社会政策的托底功能,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拓宽群众的就业渠道;全面落实“5899”民生补短板工程,坚持教育优先的理念,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打造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体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化“平安马尾”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源头上防范矛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