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两位花甲老人跳江救人

http://www.mwnews.cn  2014-02-19 09:04: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他们是67岁的薛健和62岁的林志荣救人当天薛依伯手术后不久,身体尚未完全恢复

  ■记者 卓文俊 通讯员 许琳晶 文/摄

  本报讯2月3日(正月初四)11时许,马尾旧镇码头,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救起一名跳江女子。昨日,记者辗转找到了两位老人。

  据一位目击者回忆,事发时,一名中年女子在马尾旧镇码头跳江,周围群众见状,赶忙高喊救人。就在这时,两个身影飞奔而来。一人迅速脱掉衣裤跳入江中,另一人衣服未脱直接跳进江中救人。就在大家庆幸有人挺身而出时,却发现跳江救人的两名男子竟然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刚刚放松的心顿时又揪了起来。好在附近有一艘渔船经过,船老大和船员跳入江中和两位老人合作将女子救上岸。女子随后被送上救护车,两位老人也悄悄离开了现场。

  救人的两位可敬的老人到底是谁呢?这几天,记者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了他们。

  救人者之一的薛健是马尾造船厂的退休职工,今年67岁。“当时我和邻居林志荣坐在码头边聊天,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人。我们往江面一看,发现有人在水中挣扎,脑袋在水中忽隐忽现,我们立即跳下江去救人。”老薛说,“我俩游到那人身边,一人拖住她的手,一人拖住她的脚,使劲往岸边拽。后来,一艘渔船开到我们身边,船上的人帮我们把那个女的救上了岸。”

  62岁的林志荣是保税区的退休职工,薛健40多年的老邻居。两人从小在闽江边长大,泳技不错,平时常在一起散步聊天。老林回忆,因为事发突然,他根本没顾上脱去外套就跳下了江,救完人后,才发现裤袋里的手机被水泡坏了。

  薛健的老伴告诉记者,薛依伯两个月前刚动完手术,身体尚未完全恢复。“那天他回家时浑身都湿透了,大过年的,看着我都心疼。”那时,老伴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于是不断追问,薛健才告诉她救人的事。“他就是爱管‘闲事’,碰到这种事情他肯定会去管。”听说救了人,老伴才释然了。

  “那天江水太冷了,刺得骨头都疼,下水几分钟我双脚几乎失去知觉。我那时身体还没完全恢复,救人时体力消耗很快。到最后,我已经筋疲力尽了,还好我咬牙坚持下来了。”薛健说。

  记者昨日获悉,马尾区相关部门准备为两位老人申报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