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救人,个人安危来不及想

http://www.mwnews.cn  2014-02-18 15:39: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两位勇救落水女的花甲老人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

  2月3日,大年初四,一个平凡的日子,在马尾旧镇码头,却发生了一件极不平凡的事情。两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起一落水女子,并在获救者平安送上救护车后悄然离去。两位老人用舍己救人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正能量”,以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天上午11时左右,一中年女子在马尾旧街码头跳江,周围群众惊慌失措高喊救人,这时只见两个身影飞奔过来,一个脱掉衣裤跳入江中,另一个甚至来不及脱掉衣服就直接跳进江中参与救人。当大家看清救人的两名男子的面容后,刚刚平复的心又揪了起来,原来是两个年过花甲的老人啊!好在附近刚好有一艘渡船,最后经过一番努力,两名救人的英雄与船老大、船员合力将女子救上了岸。救人之后,两名老人便默默离开,在多方寻找下,记者终于找到了两位无名的老英雄。

  一起救人的两个好朋友

  当天脱掉衣裤救人的是67岁的薛健,他是马尾造船厂的退休职工。“当时我和老林两个人正坐在码头边聊天,突然听到旁边群众在大喊救人。我们俩一看,真有个人在水中挣扎,脑袋在水中忽隐忽现。那时我和老林什么都来不及想,只知道脱了外套裤子就往江里跳,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我两一人拖住她的手,一人拖住她的脚,使劲的往岸边拽。这时一旁的船老大将船开到我们身边帮忙。”薛健向记者比划着当时的情景。

  而连外套都没脱就下水救人的是62岁的林志荣。他是保税区的退休职工,与薛健是40多年的老邻居了。两人没事经常在一起散步聊天,就连这次救人关键时刻,两人也是不约而同第一时间跳入冰冷的江水中,没有半点犹豫。多亏了两位老人从小在闽江边长大,有点游泳的底子。事后林志荣回忆道,当时自己外套都来不及脱,救完人之后,才发现裤袋里的手机都被水泡坏了。

  大病初癒的“老好人”

  薛健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爱管“闲事”的人。采访中,薛健的妻子在旁边半埋怨半自豪地说:“他就是一个这样的人,碰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义无反顾的。那天大过年的,我看他浑身都湿透了,前两个月才动完手术,还没有完全恢复,看着我都心疼。” 在记者的询问下,薛健才道出自己几个月前动手术的事。“我那时还没有完全恢复,要不救人过程中体力消耗就不会那么快,最后真是一点救人的力气就是凭着毅力了。”薛健向记者介绍说,当天气温很低,江水扎的人骨头疼,他下水没几分钟双手双脚就几乎失去了知觉。“当时一股脑的想着救人,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不知道当时的那股劲从哪儿来的,纯粹是本能反应,完全没想过自己年龄也大了,有些事连自己也不能掌控了。”说完自己先笑了起来。和煦的阳光打在他的笑容上,这份真诚如同一阵热烈的律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记者手记:风平浪静的码头上,还能感受到那天胆战心惊的场面。采访过程中,两位老人一直强调,这只是一件不足挂齿的小事,遇到这样的事情,救人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个人都会去做。他们的那份弥足珍贵、朴实、执着、热心感动着记者,在他们眼里,不顾冷风冰水刺骨寒而跳水救人的英雄行径不过就是一件理所当然的小事。一条生命,因为有了他们而脱离险境而得以生存。救人离去后的的背影,留下人们敬仰的目光,如同一缕春风停下的脚步,温暖着我们。

  记者 许琳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