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王小钊的创业人生

——访福建众威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钊

http://www.mwnews.cn  2014-02-18 09:55: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他从下岗买断工龄的人生困惑中闯出了一条光明有为的创业之路,他从2万元创业起家如今12年来已成为拥有6亿总部大厦资产的青年企业家,他在谋求创造自我生存价值的同时不断谋求为社会百姓做贡献,他将以80亿投资环保项目规模来充分挖掘人生创业价值与梦想,他在不断圆梦与追梦中茁壮成长。他就是2月18日接受专访的马尾区企联会会员、“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福建众威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钊先生,这也是王小钊在回望创业人生轨迹时给记者留下的如此感受。

  38岁的王小钊,出生于宁德福安市一个教师家庭,1998年毕业于福建省机械工业学校被分配到国有企业闽东电机集团公司做销售业务员。正当王小钊对国有工作岗位的前途充满期望的七年后,王小钊意外地下岗了,5000元买断工龄,含泪离开了这个曾经给青年王小钊带来梦想的谋生旅途的第一个客栈。从此,王小钊开始谋求人生中艰难而光明的创业之路。

  2002年,25岁的王小钊离开了家乡福安,怀揣2万元,只身来到福州五金机电批发市场——安平小区创业谋生。创办了一个五金家电经营部。2年后,他很快站稳脚跟,注册50万元成立了福州众威贸易有限公司,直到2009年该公司已增资到5080万元。2010年,公司又重组改制成为福建众威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王小钊已成为拥有专营五金机电贸易与生产制造发电设备的两家机电贸易与科技型企业的掌门人。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于2012年6月在马尾快安竞拍购得28亩土地,并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设8万多平方米使用面积的公司海西机电科技总部大厦,该工程将于2014年6月封顶,2015年投入使用。为了回报社会和政府,公司仅2013年就上缴税收1000多万元,目前安置就业人员200多人。王小钊创业12年先后安置社会各类就业人员近千人,培养出走向社会创办数百万资产的私营企业家20多人。

  “在社会经济运行发展的浪潮里,只有选准自我创业发展的定位、梦想,才能避免少走弯路。我适合五金机电这一行业创业发展。虽然目前初现规模并稳定,但我还要加快‘跑步’。将来我将把公司发展成为集团公司,并将用5年至10年时间,完成一项焚烧发电环保型大项目,总投资需80多亿元,在全国建10多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也是目前我国环保产业中最大规模的朝阳企业项目。”王小钊雄心勃勃地对记者说。

  “今日吃尽苦中苦,明日才能人上人。人生创业只有吃尽苦才能懂得珍惜人生的短暂艰辛,才能由普通的小人物成长为多数社会百姓献爱心的‘大人物’。”王小钊向记者感悟人生创业的哲理。目前,王小钊已成为福州市工商联执委、市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副会长。

  感悟创业人生,王小钊说:“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改变贫穷的自我创业追梦品格,一但走向像珍爱生命一样地珍爱创业之路,富有就会逐渐靠近你。坚持就是积累,就是成功。当创业者基本完成了谋生需求时,他的自我价值就由创造财富而转向为社会、为国家、为百姓承担回报责任上来,让更多的社会百姓像自己一样过好日子。”从他的感悟中,记者看到了他高尚而纯朴的人格魅力与助人为乐的可贵情怀。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