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全力打造生态富民强区 生态与经济建设并重

http://www.mwnews.cn  2014-04-04 08:40:4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月31日,马尾区通过国家环保部考核验收,成为福州首个国家生态区。乘势而上,马尾又将目标瞄上了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乃至进一步提升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4年马尾区环保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马尾将以“百姓富,生态美”作为重点战略目标,在更高起点上加快生态富民强区建设。

  通过国家级生态区总评验收

  马尾,一个以经济发展为主的国家级开发区,这里却有着天然绿色氧吧般的空气、赏心悦目的绿色生态屏障、古色古香的原生态文化村落,曾齐集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绿化模范区”等荣誉。

  “通过国家级生态区总评验收,标志着马尾生态建设进入一个新的起点,这对我们既是鼓舞,又是鞭策。”马尾区领导告诉记者,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支持福建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马尾成为福州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区,肩负着福州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的重任,理应当先锋作表率。

  在这次马尾争创国家生态区的考评中,专家组对马尾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生态经济良好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马尾积极建设高标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发展电子、物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ISO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推动海洋船舶等优势主导产业提升改造等做法,更是得到高度肯定。

  一张“绿色蓝图”绘到底

  这些年来,马尾发展经济始终不忘生态建设,在创造开发区一个个经济奇迹的同时,着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远行必先规划,在马尾,一张“绿色蓝图”绘到底。如今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良好,绿色产业集聚,这得益于园区对调结构、促发展的不懈追求。早在2005年,马尾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以生态工业为基础,确立了“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掀起了创建生态工业园区的热潮。

  在园区创建期间,马尾积极引导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推动传统行业升级改造。如引导园区的金属压延业、光电信息业和水产品加工业探索升级改造的路径,园区龙头企业中钢公司和中铝瑞闽,分别构建了自身的循环经济体系;以华映光电为首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从CRT向TFT的行业转型,在保持行业竞争力和产值增长的同时,降低了水耗,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以名成水产为核心的水产品产业集群,依托水产品交易市场,通过“一站式”水产品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水产品业的生态化。与此同时,马尾还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新兴战略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建设,以福州新区开发、马尾新城建设为契机,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将以人为本、生态建设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在创造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全力建设开放现代、宜居宜业的马尾新城。如投入5.55亿元的园林绿化建设项目,让东江滨公园、滨江文化广场等一系列生态景观工程跃然于市民眼前;“腾笼换鸟”、“优二进三”的经济战略,让电子信息、海洋船舶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生态工业有序推进;保护环境、改善人居与弘扬百年船政文化紧密结合,船政旅游发展示范基地等生态旅游萌芽,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蓄势待发。

  “生态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争取今年通过验收。”马尾区领导表示,今年,全区上下将站在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发展,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的“清新马尾”。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阮彬彬 许琳晶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