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船政故乡 文明远扬

http://www.mwnews.cn  2014-08-06 08:43:3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马尾群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定国 郑婷 文/摄

  6月14日上午,在闽江畔的马尾一号船坞旁,“清钦差大臣沈葆桢巡台出发地”的纪念碑揭开真容,将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推向高潮。

  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成为马尾区在文明创建中独特的两张名片。

  近年来,马尾坚持把创建文明城区作为加快马尾新城建设,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先导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着力强化民生保障,改善城区环境面貌,优化城市公共秩序,提高市民文明意识,为马尾新城建设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实现了新城建设和文明创建的双丰收。

  挖掘文化资源 塑造新城之魂

  历史文化资源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具有先天优势的马尾区不遗余力挖掘文化资源,船政文化建设富有成效,百年船政气息日渐浓郁。

  其中,“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被列入福建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复建左沈二公祠及格致园区船政衙门、前后学堂,马限山景区整体提升工程和船政文化博物馆建筑立面改造加快推进,在法国成功举办《福州故事——船政文化主题展》,在台湾举办为期3个月的《船政与台湾》特展,开展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船政名杰后人海祭先贤活动,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船政学堂》在央视9套播出,这些均扩大了船政文化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和开发也在积极推进,亭江镇闽安村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称号,亭江炮台、戍守台湾将士墓群被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此外,“两马”文化品牌影响日益扩大,“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绿色促发展 推动生态文明

  马尾坚持“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发展理念,不仅通过了国家级生态区的验收,今年7月还顺利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有这么一个颇具代表性的例子:几年前,一家计划投资2亿港币、年产值7亿元的水泥厂想要落户亭江镇,但区领导表态,企业环保是否达标是关键。随后,在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并征求村民意见后,该项目最终“流产”。

  “在园区发展的过程中,凡涉及到企业调整、主导行业选择、产业结构调整等关键问题,我们都将节能环保指标作为重要判断依据,以保证生态化建设的理念贯彻到园区建设和经济发展全过程。”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区里先后关停了5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治理无望的小企业,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环境容量,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得益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目前,马尾全区生态镇(街)创建率达100%,生态村创建率达90.32%,园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2.14%,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6%,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8.04%,危险废物处置率100%,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闽江马尾段干流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

  共享创建成果 提升幸福指数

  走进马尾区,整洁的公共环境,良好的交通秩序,优质的窗口服务,每一个角落里,都有文明的印记;热情的笑脸,温馨的话语,和谐的社会环境,每一个马尾人的心中,都有幸福的花儿绽放。

  近年来,马尾区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的宣传教育活动,3年来,共推荐选送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00多人,有9名先进典型荣登福建省好人榜,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5岁高龄的“福建好人”杜进兴制作多媒体课件传播船政精神与核心价值观,得到中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我的中国梦》课件由中国文明网向全国推广。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两马闹元宵”活动、“春风送暖,孝感马江”拗九节活动、“中秋月·海峡情”文艺晚会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全区志愿者登记注册人数超过2万人,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村)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120支。

  此外,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镇街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室)实现全区覆盖,建成新图书馆和4个24小时免费自助图书馆,在全省率先实现镇街文联全覆盖,各镇街有民间文艺社团100多个。3年来累计开展300余场各类文艺晚会、下基层演出、歌会等活动,参与群众1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