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帮扶企业创品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http://www.mwnews.cn  2014-10-30 08:36: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号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4-10-27 08:27:15

    策马扬鞭再奋蹄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帮扶企业创品牌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 姚 婧 许 婕

    本报记者 江 东

    “这款就是我们公司最近推出的移动电池。研制过程中多亏了质监局工作人员的帮助,在标准检测方面帮了我们不少忙。有了过硬的核心技术、严格的质量把控,以品牌立身,公司一定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近日,在福建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飞毛腿工业园内,该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对新研制的飞毛腿牌移动电源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对当地质监部门引导企业创品牌的帮扶赞不绝口。

    据了解,飞毛腿企业发展之初举步维艰。因生产投资成本低,国内移动电源行业混战不断,发展陷入困境。福州市质监局直属一分局针对此,将该公司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引导其进行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再造。目前,该公司在业内已率先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生产的移动电源有大量用户。

    “规范行业管理,强化品质效益,坚定企业创牌之心,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这是福州市质监局直属一分局引导辖区内企业争创名牌确定的原则。马尾作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各方资源优势于一体,虽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名牌产品数量逐年增加,但与一些品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有一些差距。不少企业最初只是把品牌当做一种名誉,并没有有效整合资源,加上地方名牌产品发展不均衡,品牌受区域限制,走不出也不好走。因此,大力实施企业品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很有必要。

    为培育更多名牌拳头产品,一分局围绕马尾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部署,首先建立了梯度培育体系。以电子信息、冶金压延、生物制药等产业品牌培育建设为重点,以计量、标准、质量等质监业务为抓手,列出不同类型企业的评审条件、存在不足、提升内容和服务举措等,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督促企业持续改进。同时,该分局还同步做好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质量状况分析工作,选择包括飞毛腿企业在内的具有一定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17家企业作为名牌重点培育对象。此外,该分局还会同工商、科技等部门积极促成区委区政府为品牌企业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分别在项目立项、用地、信贷、能源供应、技术进步以及知识产权等方面,对品牌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对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品牌基地建设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共同扶持区域名牌重点企业的发展。

    为提升区域品牌含金量,近年来,马尾区以智能化、品牌化、集约化为方向,加大对拥有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引进和扶持力度。一分局紧贴马尾区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帮扶龙头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鼓励它们将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该分局还从品牌保护机制入手,与马尾区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品牌打假协作网络,帮助企业保持品牌的独立性和竞争优势。此外,该分局还与福州市质监局合作,共同推出了质监审批、服务、监管“一线工作法”,推动了一批重点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积极性。目前,马尾区规模企业在品牌建设的推动下不断做大做强。以国内特种漆包线行业龙头企业冠城大通公司为例,借助品牌经营战略,该公司生产的漆包线荣获多个荣誉,2012年成为马尾区内唯一获得首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2013年,该公司漆包线实现销售量3.73万吨,同比增长18.04%,实现净利润2283.3万元。

    随着马尾区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的日增强,名牌产品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该区企业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81项,有32个福建省名牌产品,在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各县中均名列前茅。2013年,该区14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850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高新技术产值占该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0%以上。《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