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实现绿色升级 加快创新驱动

马尾:老牌开发区焕发经济新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15-01-07 09:17: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彦 于千 文/摄

  今年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0周年,而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当仁不让成为福州自贸区的主阵地。好风凭借力,正是扬帆时,回顾三十载砥砺奋进,开发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的“马尾速度”。而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则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一场以绿色和创新为命题的转型升级考试已悄然“开卷”。

  尽管30年来取得了辉煌的经济发展成就,但旧时引入的粗放型产业结构,给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绿色升级”成为去年开发区产业转型的重要“解法”之一。

  淘汰落后产能,收储低效用地,去年开发区继续推进“腾鸟引凤”工作,目前全区已先后关停5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治理无望的小企业,腾出空间用以培育以海洋经济、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业等行业为首的重点产业集群。去年以来,作为新产业引入的生产液晶玻璃面板的科立视一期、有“福建卡王”之称的兆科智能卡一期等高新技术重点项目正式投产,区内产业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去年区内22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3.9亿元,让留下来的“老”产业有了新的绿色生机。

  此外,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区内企业上市步伐,去年,金科信息、创高安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全区有20家企业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占全市总数的21%。总部经济提速发展,万国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落户保税区,海西机电、金澜大厦等一批已建成总部大楼的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中建海峡、大德大厦等近10家总部大楼正加快建设,南海岸、运通星等总部项目正加快交地,东江滨总部CBD效应初显。上个月,开发区又正式通过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考核验收,再次印证了“绿色升级”的巨大成功。

  然而,仅凭引入绿色产业,还难以完全打开转型升级的大门。作为全国最老牌的开发区之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众多龙头企业,并带动一大批产业链的形成,因此,加快创新驱动,实现龙头企业的首先转型升级,便成了开发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二“解法”。

  去年,开发区出台了《福州开发区关于促进产业龙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促区内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发展。较为典型的是开发区的物联网产业,小到一个蓝牙耳机,大到神舟飞船上的光学组件等物联网产品及技术,在开发区内都能找到。

  以新大陆集团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为例,为做强做大物联网产业,开发区成立了物联网产业协会,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在项目用地、技术改造、人才引进、融资上市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发展和谋篇布局。目前,开发区内已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近40家,仅去年新增的就有18家,许多还是行业细分领域的国内领先企业。去年8月,开发区共有3个项目列入2014年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名单,而全省仅5个项目入选。

  加强龙头企业创新驱动,鼓励高新企业发展,去年1至11月,开发区亿元以上88家企业实现产值816.10亿元,同比增长14.8%。高科技企业加快发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8家,上润企业的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生产线成功落户,新大陆集团首创“易收银”YPOS订单平台,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成为全省首家专业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等亮点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