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福州

http://www.mwnews.cn  2015-05-18 09:08:2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50515/t20150515_518565935.shtml

  央广网福州5月15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下午,由中宣部指导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二十一场活动在福建福州马尾礼堂举行。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作题为《宏伟的对接工程 广阔的外交舞台——一带一路与中国外交》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姚培生首先指出,“一带一路”是世纪性倡议,是使中国从大国加快走向强国的助推器。针对国外某些人的故意歪读,他回应说,这类伪命题的实质就是不希望中国强大,习近平主张的建立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对破解“一带一路”上的许多难题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回顾中国近代历史,姚培生强调说:“中国是最温和仁慈的大国:受人之惠,始终铭之;你敬我一尺,我回你一丈。”“一带一路”既有历史基础也有现实基础,不是突发奇想凭空降生的。“古丝绸之路上形成的和谐、包容、平等、友善的珍贵遗产与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历史基础。”姚培生说道,“我国与周边国家需要一个起点更高、目标较远、合作规模更大的规划是‘一带一路’的现实基础。”

  在姚培生看来,“一带一路”既是宏伟的工程对接,又是开展外交的广阔舞台。实施“一带一路”工程的核心原型是“共建、共商、共享”,由于参与各国国情的差别,需要在展开外交工作时做更全面的调研,投入大量外交资源。他认为,“外交要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政治和法律保证,而共建进程也必然丰富新时期中国的外交理论、思想和实践。”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