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马尾与海丝之路”理论研讨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5-07-24 09:05: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

  本报讯 昨日,由马尾区政府和福州市社科联主办的“福州马尾与海丝之路”理论研讨会在马尾召开,60多名省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活动,会上还首发了由各界专家学者集体编写的《“海丝马尾”研讨文集》一书。

  “1895年8月1日,由西班牙人绵嘉义设计的‘龙舟竞渡图’邮票在福州正式发行,这是福州最早的一套邮票,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套体育邮票。”福州大学人文学院学者曾筱霞说,邮票图案中宽阔的江面是闽江的马江段,中间的中式福船和西式快剪船云集的港口,正是福州马尾港。她认为,这套带有浓郁福州色彩和世界元素的邮票,是马尾作为“海丝”核心枢纽连通世界的历史见证。

  “当时的福州是全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地,茶市的繁荣催生了驰名中外的‘运茶比赛’,以‘中国塔’马尾罗星塔为起点,中国茶叶飞剪船应运而生。”曾筱霞告诉记者,前年她在“运茶比赛”的重要终点港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斯港口调研时看到,港口解说牌上明确指出,当时最有名也最重要的港口是在闽江下游的福州。

  记者了解到,马尾拥有众多的“海丝”遗存和历史文化遗迹,目前东岐海丝园、迥龙桥2处“海丝”史迹正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