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生态宜居新城正在崛起

http://www.mwnews.cn  2016-01-22 10:54: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今年计划建设40多项宜居环境项目,预计投资额达4亿元

  图片去年刚建成的君竹河公园。陈晓静摄

  1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许琳晶林颖

  本报讯 近日,“美丽马尾”又多了一处新亮点,新建成投用的魁岐溪边公园,以生态山地公园为主题,不仅对原有保留民宅进行了改造,还凸显了船政文化特色。同时,魁岐溪边公园还成为一座天然的生态走廊,马尾市民从这里步行至鼓山,只需10多分钟。

  2015年,马尾区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包括美丽乡村、完整社区、绿化项目等)共计14项,累计完成投资近11亿元,目前已完工11项,其余3项预计在春节前后完工。今年,马尾区还计划建设40多项宜居环境项目,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座生态宜居新城正在崛起。

  完整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去年,罗星街道培英社区进行了完整社区改造,如今,走进社区,随处都能感受到居民生活的新变化。

  “不论从环境还是设施设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79岁的居民许玉霖说,小区内原先没有可以休闲散步的地方,现在休闲广场建好了,自己也会经常下楼走动走动。

  改造后的培英社区居委会内部,便民服务大厅宽敞明亮,居委会为等候办理事务的居民准备了一台电子触摸查询一体机,居民可以快速便捷地了解到社保、养老、求职、残疾人就业登记、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业务的办理流程。居委会还配备了一座藏书多样的小型图书馆和绿色网吧,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

  培英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秀英说,社区新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立了计生、综治、民政、志愿服务等多个窗口,可向居民提供20多项代办服务,“四点半”学校、电子阅览室等设施,进一步增强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粘性。

  “与传统城市社区里居民相互间较少交往不同,建设完整社区,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居民享受更为丰富的社交生活,加强了居民之间的沟通、分享和关怀。”陈秀英说。

  今年推40多个项目打造宜居环境

  在亭江镇白眉村,一条条修整好的道路平坦宽阔,破旧的裸房经改造换上了“新衣”,文化广场和公园里,老人们惬意地打球、下棋,文体活动场所遍布乡村。

  一组组“村里人家”的惬意画面,成为马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写照。

  “以前我们村村道是土路,没有路灯,现在村民房前屋后的泥泞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两边还进行绿化,走进村感觉都不一样了!”一名白眉村村民说,现在村里房子更美了,路更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马尾区住建局宜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马尾区美丽乡村项目对亭江镇白眉村、前洋村、闽安村进行了改造,目前均已完工。除美丽乡村项目外,亭江水门道绿化景观工程、宗棠路绿轴景观工程、岱溪下游排洪渠整治工程也已完工,新建的琅岐污水处理厂完成了一期计划投资,亭江10号路改造(学业路)建设完工,魁岐棚屋区改造安置房(建坂锦苑、魁协新苑)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马尾区计划建设宜居环境项目40多项,预计年度投资额达4亿元,包括改扩建道路、美丽乡村等项目,努力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确保实现“百姓富、生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