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活力马尾 魅力之区

http://www.mwnews.cn  2016-05-18 16:06:4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王彦许琳晶吴巧蓉

  本月,福州首个冷链保税仓库——“百鲜海峡智能保税冷链物流中心”在马尾正式投用,自贸区福州片区首次实现保税区外的非物理围网监管。

  上月,福州紫荆海峡科技母基金落户马尾,成为马尾区首只产业基金,将助力自贸区金融创新与产业升级。

  再上个月,福州开发区与福建海峡银行开展业务合作,设立了海峡·马尾周转贷业务,专项用于为区内企业提供“过桥”贷款。

  最近一年,在马尾看创新,品变化,总觉应接不暇。紧抓“四区叠加”历史机遇,马尾从政府到企业,勇于创新,先行先试,迸发出无限的改革活力。

  勇于金融创新为企业突围注入“强心剂”

  身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离不开企业,也与企业有着深厚感情。面对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的“寒潮”,福州开发区急企业之所急,竭力为企业“驱寒送暖”。

  今年初,开发区一家上市电子企业贷款到期,时逢银行贷款紧缩,企业缺乏足够资金付清贷款,面临被终止贷款资金链断裂的巨大风险。幸好区里设立了周转贷,企业通过申请1000万元的“过桥资金”,成功化解了风险。

  “过桥资金”来自福州开发区与福建海峡银行合作设立的海峡·马尾周转贷业务,总规模达20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为区内企业提供“过桥”贷款,具有审批快捷、手续简便、额度较大等优点。

  创新金融服务,助企逆境突围。为更广泛地服务全区企业,去年7月,开发区打造了更大的金融服务平台——“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该中心注册资金约17亿元,而后落户开发区的类金融企业达100余家,有效解决了困扰无数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从跨境直贷、跨境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池业务、“海外代付”、信用证境外贴现,到金融小镇落户、“滨江金带”悄然兴起等,这一年来,福州开发区金融改革好戏连台,各金融市场活力不断释放,金融网点不断增加、存贷款余额成倍增长,创新成果初显。

  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的深入,直接推动了投融资和贸易的便利化,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

  加快转型升级创新激活产业新动力

  4月28日,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州基地在开发区正式揭牌。目前该基地已经与伊时代、赛虎等企业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云计算环境下安全机制研究等技术服务,合作研发的服务于数据安全的“网剑”品牌系列产品年创收5000多万。

  近日,国家电子检测中心通过自贸区福州片区先进制造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马尾基地),获得了多项认证,推动企业技术升级。该中心自挂牌以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检测技术服务,为开发区企业标准研发和技术提升节省了成本,提供了方便。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智能制造、绿色经济,今年以来,福州开发区积极打造工业升级版,给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围绕供给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45亿元,增长52.1%。25项工业产业项目中,星云电子新能源汽车电池、飞毛腿机器人自动化等项目,年内均可竣工投产,科立视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华映光电、华映显示完成自动化技术改造,产值增速分别达11.0%和16.0%。

  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提升。如上润智慧水务系统研发即将投入市场应用,科立视国内首条抗菌玻璃生产线正式量产。国脉科技、新大陆销售订单大幅增加,累积增速分别达149.2%和178.6%。

  与此同时,经济增长新动力加快培育。今年区内新提升20家零售企业、26家批发企业,有效拉动了社零增长。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注册企业达17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20亿元。台湾青创园、长安创客中心等创客空间加快建设,滨江广场等ibd项目招商步伐不断加快。

  这些只是福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森林”的一片风景。2015年9月,开发区被正式授牌成为全国第四个,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园区,以此为发展契机,一批有实力的高科技企业正在加快物联网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截至目前,全区物联网企业共计50家,产值达400多亿元。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开发区注入发展活力。正如马尾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所言,坚持龙头带动,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福州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正不断加快,总部经济、物联网、互联网游戏等新兴产业雏形显现,高新产业集群化正在形成。

  简政推新政自贸改革促服务添效力

  先行先试的自贸精神,使开发区成为改革的高地。一次次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出一个更加开放与充满活力的马尾。

  原本要跑四五个部门办理的手续,现在在马尾区新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内,可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开发区不断转变政府职能,简化手续,优化服务,让群众更少跑腿,更快办事。

  不单是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企业所需的发展环境也愈加优质。自贸区挂牌仅一个月,拥有技术、人才、商务、金融四大类专业服务平台,涵盖近三十家省市机构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就在开发区设立,提供的服务几乎涵盖企业上市、生产、经营的所有环节。

  今年以来,开发区继续扎实推进自贸区改革试验。其中,推动跨境电商、东盟海交所创新金融服务,建立完善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制度;推行“优化商事登记制度”“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等,有效改善营商环境;下放“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签发权限等出入境政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

  平台载体建设不断加快。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海关监控中心的对接,开通对台邮件总包业务。东盟海交所已发展会员132家,建成马来西亚分中心。船政文化交流合作项目成功引入台湾文创企业,“左营·佐赢”文创园对外正式运营。

  改革带来红利,企业纷至沓来。截至今年4月7日,自贸区开发区块新设立企业4325户,注册亿元以上企业119户,注册资本总额达694.29亿元。

  开发区的探索还在继续。据介绍,接下来,开发区将大力开展流程再造和行政审批等相关制度改革,如探索“互联网+政务”运行模式,利用“平台+政策”和“园区+政策”,创新招商和用人模式,加大平台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在两岸服务外包、仓储物流、创客基地、融资租赁等产业方面,建设一批具有对台特色的重要平台等。

  民生项目落地建设魅力幸福新城区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处处彰显着马尾的精气神。

  近日,琅岐污水处理厂一期内部主体工程基本竣工,着手进行设备安装和周边配套工程建设。该项目为马尾区2016年宜居环境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控制水污染、保护水资源。

  今年,马尾区将建设44个宜居环境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2亿元,还将投资700多万元用于提升全区绿化景观。同时,将建设新的过街天桥、全区首个公共立体停车场,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开展黑臭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和开展旧住宅小区整治等,马尾镇快安饮水工程也将于今年底完工。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马尾着力破解“三难”问题。教育方面,今年投资3.5亿元,推动12个教育设施建设项目。医疗方面,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海西联合医疗骨科医院正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动工;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工,争取年内竣工;琅岐医院已基本完成施工。交通方面,积极推动琅岐公交枢纽站选址工作,与市公交集团合作开通定制公交线路,持续推动公交线路优化、站台改造、便民自行车点建设等工作,积极打造便民利民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福州新区的先行示范区,马尾将加快建设“实力马尾”,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经济新动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活力马尾”,用足用好国家赋予自贸区试验功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魅力马尾”,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打造宜居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幸福马尾”,持续破解“三难”,强化社会保障,促进社会和谐,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开放现代的新城区。

  今年“海交会”马尾可望签约项目73项

  可望签约项目73项,比去年增27项。其中,外资项目共63项,总投资37041万美元,利用外资29841万美元,比去年超2619万美元;涉及合同项目61项,总投资23041万美元,利用外资22841万美元,比去年超3619万美元,双列全市第一。内资项目10项,总投资1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48.4亿元人民币,涉及合同项目9项,总投资6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9亿元人民币。

  拟上台签约项目4个,利用外资超去年3000万美元,分别为:中欧科技园、福建中安融资租赁、全球养生产品交易中心、华沿医护养健示范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