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今年“5·18”海交会开发区突显“四区叠加”

“一带一路”、自贸区等特色经济项目抢眼,合同项目总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双列福州市第一

http://www.mwnews.cn  2016-05-18 13:10:5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5月18日,第十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盛大开幕,本届展会围绕紧抓“四区叠加”机遇主题,突出深化榕台交流合作、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发展。福州开发区紧贴会展核心,利用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优势,在跨境交易、电子商务、物理网、金融服务等方面达成多个重大项目签约,成为海交会的一大亮点。

  “今年自贸区的招商引资优势继续凸显,加上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建设的发力,开发区达成了数十个项目的签约,总投资超百亿元,远超去年。”福州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告诉记者,特别是与“一带一路”相关的产业及自贸区跨境、商贸等项目今年十分抢眼。

  会展开幕当日,福州开发区4个重大项目上台签约,此次签约的所有项目无一例外,都与“一带一路”、自贸区导向相关。福建海淘全球养生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它也是福建及福建自贸区首个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建设的全球养生产品跨境交易综合服务平台,由美国泛华控股集团公司和福建今日特价网络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总投资8.85亿元。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该项目的建成,将形成具有独特‘一带一路’的地缘特色经济,填补福建乃至全国其他自贸区在该领域的空白。”

  扶持开发区产业发展的平台及园区的建设也是此次签约亮点之一。如中欧科技园将引进欧洲企业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平台,投资金额10亿元;中欧科技转化加速园发展物联网、大数据、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总投资30亿元。华沿医护养健示范园拟投资不低于5亿元,打造两岸顶级医养服务的示范园和打造两岸区域总部医养经济运营基地。

  据了解,今年“5·18”开发区签约的内外资项目共计73项,比去年增加27项。其中,外资项目共63项,总投资37041万美元,利用外资29841万美元,比去年超2619万美元;涉及合同项目61项,总投资23041万美元,利用外资22841万美元,比去年超3619万美元,合同项目总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双列福州市第一。内资项目10项,总投资108亿元,比去年增加48.4亿元,涉及合同项目9项,总投资68亿元,比去年增加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