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马尾区创新管理模式助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http://www.mwnews.cn  2017-05-22 13:10:38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字号

  本报讯 杨宇辉 记者何金月 发自福建 为更好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推动社会共治,今年以来,福州市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多项活动,积极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新机制。

  “三个第一”托起食品安全监管培训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先后举办全市首个食品安全事件现场实景演练培训,加大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各部门应急处理人员对食物中毒事件处理的实战能力、应变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事件及其危害,同时,还将实景演练拍摄成宣传片,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材料,运用“互联网+”,放在微信平台上共享学习。

  在全市首创为监管对象开放市场监管局食品快检实验室进行氯酶素、呋喃类等药残快检培训,除了采用更先进的仪器并进行实验室培训外,该局还拓展了网络课堂,利用QQ和微信创建食品检测技术群,将操作演示步骤和快检项目的视频培训资料上传,参训人员在日常仪器操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可及时得到专业工程师的答疑解惑创造平台,加强了检测机构与被监管者的日常沟通与交流。

  在全市首次采用开放学校食堂后厨形式进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现场培训,强化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升全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各学校(幼儿园)对“明厨亮灶”有直观的认识,对各学校(幼儿园)有关负责人进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促进各学校(幼儿园)加紧落实建设。

  “四个试点”推动诚信经营社会共治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在名城中心试点建设马尾区首个综合体消费维权服务点;在苏宁马尾中环广场店试点开展质量首负责任承诺;在马尾名成水产品批发市场和绿标永辉多次邀请现场消费者、商户、经营者共同体验“你点我检”活动;福建首个食品安全可追溯云网也已于3月覆盖马尾各家永辉超市门店,推动可追溯放心餐饮。

  “下一步,我局还将开展‘飞行检查’培训,尝试组织各个学校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通过交叉检查的方式进行实地培训,发现并及时纠正‘明厨亮灶’薄弱环节,推动马尾区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再上一个台阶。”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