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马尾区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http://www.mwnews.cn  2017-05-25 09:38:24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字号

  本报讯 廖应辉 记者吴雪 发自福建 日前,福州市马尾区食安办联合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教育局、市容局印发了《马尾区2017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从4月份至11月份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整治行动。据悉,专项整治工作将纳入当年食品安全绩效和综治考核重点内容。

  此次整治工作以通过开展“五个一批”专项整治,即查处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取缔一批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曝光一批违法违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引导一批“四小”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小超市)规范生产经营,创建一批食品安全生产经营示范单位(示范街、明厨亮灶等),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净化饮食消费环境,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根据《方案》,此次行动将重点整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食品的行为、食堂经营多层次转包的行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大的食品;严查向学校配餐的食品企业、食品流动摊贩及食品原料进货采购渠道等方面内容。

  《方案》明确,对校园及周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擅自从事食品经营、提供餐饮服务的食堂、门店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对未达到食品生产加工要求的配送餐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取消其供餐资格,并及时通报区教育局和接受配餐的学校;鼓励学校引进有资质的餐饮服务公司进行配送,坚决禁止经营权在多个个体间层层转包;学校食堂不得采购现阶段问题暴露比较多的食品及原料,如散装食用油、腐竹、凉菜、进口动物产品等;经营者对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较大的熟食和面筋食品类的“一元食品”“五毛食品”及“三无”、过期食品予以下架、退市,不得向学生出售过期、变质的食品;严禁食品流动摊贩进入校园区域内,坚决取缔校园周边的食品流动摊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