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馬尾打造15分鍾便民服務圈:首批94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沉社區

http://www.mwnews.cn  2018-09-08 08:24:30   来源:东南网香港站    【字号

  首批94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沉社區

  馬尾打造15分鍾便民服務圈

  東南網9月6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段金柱 通訊員 許琳晶) 「以前,公積金查詢要到公積金中心或銀行去,年齡大了,跑那麽遠挺麻煩的。現在,拿著身份證在社區就可以查,省時省力。」3日,家住福州馬尾區羅星街道馬限社區的居民劉楓,很方便地在家門口就查詢到了公積金情況。

  從「出一趟遠門辦好」到「家門口辦結」,得益于馬尾區將首批94項公共服務事項下沉社區,打造出15分鍾便民服務圈。據悉,公共服務事項下沉社區在福州市及全省其他城市也有實施,但一次性整批下沉94項到社區在全省尚不多見。

  今年5月,馬尾區全面梳理辦事清單,將首批94項民生事項簡化流程和手續,下放至社區辦理,涉及人社、衛計、不動産等部門,包括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高齡老人補貼等事項。目前,已在馬尾鎮濱東社區、羅星街道馬限社區、琅岐鎮閩琅社區等7個社區試點推行。

  為規範辦事流程、完善政務服務,8月初,馬尾出台《村居(社區)政務服務管理辦法(試行)》,對軟硬件條件作進一步明確:社區綜合受理平台服務大廳使用面積100平方米以上、村居30平方米以上,按實際情況需具備四個功能,包括引導咨詢、綜合受理、休息等候和自助服務。

  馬尾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張少宜介紹,社區綜合受理平台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模式,采用「直接辦理」「收辦分離」服務方式,統一事項辦理、服務過程標準。各個社區服務大廳設立A、B兩個綜合受理窗口,其中,A窗口作為便民服務統一受理和反饋入口,即社會事務、人口計生、勞動保障等;B窗口辦理黨組織轉接、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等比較繁雜的事務或網絡系統尚無法歸並到A窗口的特殊事務。

  羅星街道馬限社區書記陳秀英告訴記者:「此次下沉事項對我們社區居民來說,是一件大好事,我們社區也專門安排2名工作人員負責辦理,前期也進行多場培訓,確保做好這項工作。」

  服務事項下沉社區,讓那些遠離城區的居民更加受益。家住琅岐島的陳麗英去年失業後,一直有開小吃店的想法。根據有關規定,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創業可憑就業失業登記證,領取每年3000元的創業場租補貼。到社區填表蓋章,到街道複審蓋章,到人社局核定……得知手續煩瑣,她一直沒有去辦理這個證。

  近日,陳麗英成功辦下就業失業登記證,卻只跑了一趟社區。「以前,得從琅岐搭公交到區人社局,來回要2個小時左右。萬一手續不全,還要再跑一趟,很麻煩。現在,拿著身份證在社區就可以辦好,真是太方便了。」陳麗英深有感觸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