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打通涉台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通涉台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http://www.mwnews.cn  2018-11-21 14:47: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薛海云

  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第二届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15日举行,共聘任6名特邀调解员,其中4名是在马尾工作的台胞。

  法官工作室由马尾区人民法院和马尾区台办在2015年联合设立,是马尾区运用联动调解机制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化解涉台纠纷的前沿平台,截至目前共处理涉台纠纷26件。

  多措并举 化解矛盾

  为及时有效地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实施“双三”制度,即法院、台办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特邀调解员联动调解,内容包括定期走访、实时服务和开通绿色通道。

  法官工作室还开通“涉台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络方式;面向台企不定期举办法律培训班,加强台商对法律政策的理解;联合马尾区法院立案庭、民三庭、执行局等多个审判业务部门,为台胞、台企提供立案导诉、程序指引、法律释明、判后答疑和执行引导等工作,增进涉台当事人对法律的了解。

  新一任特邀调解员——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厂长朱佑伟告诉记者:“特邀调解员能为台企提供诉前、诉中的引导,可以节约诉讼时间、省去不必要的麻烦、提高工作效率,很受台胞欢迎。”

  从以前被动接受法院委托调解,到现在主动作为、化解矛盾,台胞调解员正慢慢引导台企提高防范纠纷风险能力,依法维权。

  以和为贵 调解优先

  近日,林某向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反映,他在闽安购买了一套房产,向原业主台胞王某缴纳了定金后,王某拒绝履行合同。林某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起诉王某违约,并要求他赔偿违约金。

  “我们接到林某的诉求后,一方面约谈王某,说明违约可能给他的信誉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尽量说服林某以调解的方式解决。”法官工作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林某和王某就赔款事宜达成一致,签约和解。

  “诉讼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对于台胞在法律上的纠纷,我们更期待通过工作营造出和谐的社会氛围。”马尾区台办副主任余智水说,对于可能激化成诉讼的纠纷,台办均大力借助法官工作室的平台,提前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如今,法官工作室已成为平安马尾建设的一张名片,有效解决了涉台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