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让村民幸福地笑出声来

——记亭江镇英屿村党支部书记郭东

http://www.mwnews.cn  2018-11-21 10:30:3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李硕 文/图

让村民幸福地笑出声来

  亭江镇三大标杆之一——英屿村,是马尾远近闻名的幸福村居。在这里,党支部书记郭东从青丝到白发,为村子的发展奉献了他人生中最好的二十年青春。在他带领的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英屿村从2006年开始连续四届获评“省级文明村”,去年还获评了“全国文明村”,此外还有“福建省生态村”等各项荣誉不胜枚举,他个人也获评2013年福州市劳动模范,多次获得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97年郭东从日本留学归来时才25岁,正值人生中最好的年华,彼时开发区迎来大发展时代,此时的他本来可以进入企业得到更好的机会,但是他却回到家乡加入了两委班子,领取微薄的工资,却管起全村百姓的“吃喝拉撒睡”,这样一待就待了二十年。

  2006年英屿村换届选举,郭东由此成为了村里的“一把手”。采访的过程中在郭东看来,这是一种传承和延续,他接过前届班子的工作,是要将村民的幸福延续下去。1997年郭东刚回到村里时,村里原来的村财收入只有十几万,仅够村两委工作的日常开销。得益于过往几届村委班子的真知灼见,将2002年获得的一笔征地及地面补偿款建设了长盈工业园8000多平方的大厂房,发展租赁经济。2005年时便显现成效,村财收入随之逐年增多。郭东担任村支书后再次发力,在2008年投资建成了英辉公寓,并盘活村里的店面、车库等固定资产进一步发展租赁,如今村财收入已经达到了两百多万,成为远近驰名的富裕村。

  村集体收入增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从2006年起,英屿村开始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年终红利,三年后实现了全村700多户村民全员享受红利。“去年我和我94岁的老母亲分到村财收入7000多元的‘年终红利’,加上政府的各方面补贴,差不多能有两万块呢。”64岁的英屿村村民代表陈家凎告诉记者。

  百岁老人董须新在解放前由于是海员身份,走南闯北游走于世界各地,改革开放后老人家向落叶归根,回到英屿村户口却成了一个大问题,那时候的户籍政策和现在大不相同,而且老人的亲人都不在了,无从考证,这样一拖就拖了好久。这件事好像一块大石压在董须新心中,“人越老越想着落叶归根,活了一辈子,就只想证明自己是英屿村人,没想到那么难。”直到2016年后藉由户籍制度改革的契机,老人的儿子再次到村委提出了申请,“老人家一辈子就一个心愿,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他达成。”抱着这个信念,郭东将情况反映给区侨联、公安户籍等各个相关部门,帮老人寻找考证依据,来来回回用了三四个月时间 ,终于在2017年初把老人的身份证申请了下来。当郭东把身份证送到老人家中,老人看着“马尾区亭江镇英屿村”几个字泣不成声,感谢不已。直到今年重阳节慰问老人时,董须新仍然念念不忘,连声道谢。郭东常常跟村两委干部说,“为人民服务不是只指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我们日常的点滴工作无时不在为人民服务”。

  近几年,村里的卫生状况显著改善、各项休闲设施如海滨公园长廊、怡乐园等陆陆续续建成,移风易俗工作也颇有成效,村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在外来务工小郑的眼里,英屿村也是一个宜居村落,村民淳朴,环境优美,且治安状况良好。郭东告诉记者,村里目前正在筹备成立综治中心,将监控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禁毒办公室合为一体,实现统一管控,进一步加大治安巡查力度。“这意味着以后在办公室就可以看见全村的安全情况,安全指数进一步提升,预计到年底可以完成。”郭东说。

  从贫困到富裕、从破落村庄到全国文明村,郭东是英屿村“华丽转身”的见证者。平时没事的时候,他喜欢跟来办事的外来务工人员拉拉家常,听听他们对英屿村各方面的看法,他说:“我希望不管是村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在英屿村生活都能真正‘幸福’地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