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显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9-07-15 11:2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记者14日获悉,马尾区以推广垃圾分类为契机,在亭江镇长柄村建立了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以点带面,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试点已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作为马尾区重点工作之一,垃圾分类已在全区铺开,除了在城区打造精品示范小区外,还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在62个行政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市场化的基础上,长柄村试行垃圾四分类工作,其他村落推行干湿垃圾两分类。

  长柄村八旬党员陈继枢,是村里垃圾分类督导员,除了监督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他更是以身作则。

  “目前长柄村划分出5个片区,每个片区安排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说,长柄村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宣传垃圾分类,并在龙津公园对面的LED大屏上早晚播放垃圾分类科普视频,上个月还向每家每户分发分类垃圾桶,以后将分发垃圾袋。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长柄村村民渐渐不再‘一桶倒’,在家就会进行分类,我们工作好做多了。”负责亭江片保洁和垃圾收运的兴金顺保洁公司经理邓静说,保洁公司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清运车,对各类垃圾分类运输。

  “这两年,长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大大改善,因此我们选择长柄村开展垃圾四分类工作,如果效果好,将向全区推广。”马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在马尾区琅岐镇闽江村,当地借力垃圾分类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闽江村内没有公用垃圾桶,村子依然干净整洁。

  闽江村党支部书记江德康告诉记者,从上个月起,闽江村在琅岐率先试行“垃圾不落地”,在村里不设公用垃圾桶,而是由外聘的保洁公司一天两趟到每家每户门口回收垃圾,回收后直接运走。每天早上8时许,闽江村便会响起摇铃声,这是乡村保洁员们开着垃圾清运车来收垃圾了,村民们将自家的垃圾按干湿分类拿出来。

  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当前垃圾分类全面铺开,马尾区因此以此为契机,将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