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马尾味的“仁景鱼丸”

http://www.mwnews.cn  2017-07-28 17:38: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

  40多年前,十几岁的林仁景挑着担子在台江卖鱼丸,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赚到100元,而今,50多岁的林仁景在马尾老街开了一家自己的鱼丸小店,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到5000多元。不仅仅在马尾老街,在马尾的各个地方,大家说到鱼丸,一定会告诉你开了30多年的老店“仁景鱼丸店”。7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联安支路上的“仁景鱼丸”店,老板热情地为记者端上鱼丸。一口咬下去,鱼丸的皮很紧实,弹度恰到好处,馅料新鲜量多,香而不腻,还有一丝甜味。

  林仁景在为顾客装鱼丸

  老板林仁景向记者介绍,从前,都是依靠手工制作鱼丸,现在有了机械操作,去皮、去骨、去头,鱼肉的加工上会更加精细,但效率提高的基础上,还是秉着保质保量的标准,所以制作的鱼丸才能保持着原来的口味。

  林仁景家一次采购鳗鱼的量

  多年的鱼丸制作经验,让林仁景得出了一个严格比例,不管是鱼皮还是馅料都有着最佳口感。“我们都是买最好的鳗鱼,到了下半年旺季的时候,我们前前后后大概得买300多吨的鳗鱼。一斤的鱼肉只加三两淀粉,这样才能吃出鱼蓉的味道。馅料的挑选也有讲究,要猪大腿肉和五花肉中和,肥肉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加上酱油、味精调味,再放一点糖来提鲜。”

  林仁景告诉记者,从其爷爷那一辈便开始做鱼丸,爷爷将手艺传给爸爸,爸爸再将手艺传给他。“那时没有店面,12岁,我便开始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鱼丸了,食担上一边是碗筷,一边是热气腾腾的鱼丸,就似一个移动的火炉。从台江走到火车站,再到西湖,再到南门兜……”林仁景回忆起自己当年的叫卖路线。

  林仁景在店里忙活

  “过去生意不好做,这个行当会抓,走街串巷卖了7年以后,就在当时的台江上海照相馆门口摆地摊。最早的时候一粒鱼丸是2分,一碗10粒。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晚上就能卖上几百碗。不过,在福州卖得多,开销也大,后来就来到马尾发展了。”林仁景说。

  1983年,林仁景来到马尾,在天桥上摆摊。谈及仁景鱼丸这个招牌,林仁景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客人吃了我的鱼丸以后,恋恋不忘,便让朋友帮忙买,但每每都会买错。怎么才能让客人记住我的鱼丸呢?林仁景是我身份证上的名字,别人想用也不好用。”从那时开始,林仁景便在自己的小摊上勾着铁丝,挂上了仁景鱼丸招牌,而他也靠着自身鱼丸的特色,赢得了顾客的喜爱。慢慢地,就在造船厂旁边开起了店,逢年过节,来他店里买鱼丸的人络绎不绝。“旺季的时候凌晨12点就要开始忙活,第二天订了多少的量,都要做到心里有数。不然第二天顾客早上7、8点就来了,忙不过来。”

  林仁景与鱼丸“打交道”已有40多个年头,而他与妻子的缘分也要从这小小的鱼丸说起。“鱼丸里面需要加淀粉,岳父家就是做地瓜粉生意的,一直在他那里拿货,拿着拿着就熟悉,然后就把女儿介绍给我了,那年我20岁,我媳妇17岁。”采访末了,林仁景笑着跟记者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