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寻找马尾人记忆中的美味

http://www.mwnews.cn  2018-11-19 10:55:42      【字号

  ○张桂芳

  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发开始怀念儿时,记忆中的一切仿佛都自带光芒,让人无比向往。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马尾吃货,最为怀念的必然是儿时的美味,麦芽糖、米棍、爆米花、世利花生和蚕豆、红色荔枝肉……

  当我试图在大街小巷寻找这些手艺人的身影时,发现他们都像集体失踪了一般,踪迹难寻。多方打听下,也只得到“可遇不可求”的答复。

  在我只得作罢时,某一天路过建星路和星达路的交叉口,好几大袋的各种老式零食摆放在一辆车子旁,师傅吆喝着:“小妹,要不要来一点。”那一刻,我欣喜若狂,朝着它们飞奔而去。“师傅,你们都躲哪去了,等摊子出现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一边挑选着零食一边和师傅闲聊道。师傅许是被我的热情感染了,打开了他的话匣子,“现在不像以前了,生意难做,都是好几个地方轮流跑,偶尔周末才会来马尾。你来迟了一步,再早个10分钟,就能让你看到现场制作的过程了。”师傅朝一旁的车子走去,拍了拍车上一台由三个部分组合而成的铁皮机器,跟我介绍道,“就是用的这台机子,这几大袋的各种零食都是靠它制作的。现在科技进步快,我们的设备也更先进了,还记得以前做爆米花……”“嘭”几个孩子捂着耳朵,躲得老远,黑色鱼雷般的爆米花机在火炉上飞快的旋转着,不一会一锅锅冒着热气的爆米花就出炉了。“小妹尝一个啊,现在的爆米花虽然制作方式不太一样了,吃起来还是一样的。”师傅的呼唤声将我从儿时的记忆中拉了回来。这时,摊前来了一对年轻的90后夫妇,似乎也是来回忆儿时美味的,女生每种零食都要了一些,扭头同男生聊起了属于他们的零食回忆。我在跟师傅道谢后,约定下一回早点来偶遇他,便提着零食离开了。

  儿时记忆中的这些美味,独独有一样是再也尝不到了——马尾老街的“世利”花生和蚕豆。依稀记得小时候,拿起一颗“世利”花生,用力按一下,听到一声脆响,花生壳裂成了两瓣,里面一颗颗圆滚滚的红皮果仁就跑了出来,咸酥适宜,孩子们都爱不释口。据老街坊说,“世利”是由福清高氏创办的,最早在清同治年间(1861-1875年)就以小摊的形式在船政衙门附近售卖,很受大众喜爱,甚至连船政大臣沈葆桢都喜欢他家的花生、蚕豆。后来生意逐渐扩大,发展成作坊的规模开始生产食品。随着改革开放,马尾老街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利”花生和蚕豆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今年84岁的外公每逢回忆起马尾老街的旧时盛况,一定会提到“世利”花生和蚕豆。“我们以前住在青洲,经常会去马尾老街买东西,每次都要顺带一些‘世利’的花生和蚕豆回家。他家的味道是真的好啊,就连现在也没有找到哪家味道可以跟他相比的。”外公感慨道。

  当我遗憾再也品尝不到“世利”花生和蚕豆的同时,也在庆幸红色荔枝肉这一儿时美味还没完全离开。这是一道地地道道的传统福州美食,记得小时候不吃饭,妈妈就会去马尾老街的一家饭店里找师傅做这么一碗红色荔枝肉。煮好的“红色荔枝肉”,色泽鲜艳,香气扑鼻,惹得我两眼放光,馋得直流口水。“就这一盘‘红色荔枝肉’,你就乖乖的肯吃饭了,还吃得精光,就差没舔盘子了。”妈妈时常回忆起来还跟我打趣道。现在市面上看到的许多荔枝肉都是金黄色的,做法类似于醉排骨,而这个红色的荔枝肉没有黄色荔枝肉那么酥脆,会更软一些。外表的红色则是因为肉里放了酒糟,吃起来更有味道。记忆中的“红色荔枝肉”裹粉很薄,没有肥肉,且酸甜度掌握得恰到好处。

  时光无法倒流,但还好我们有记忆,所有的美好都可以被保留下来,永远珍藏。